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隨時待命的戰“疫”先鋒

2020年03月23日10:2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隨時待命的戰“疫”先鋒

  

(本文作者:寧夏回族自治區疾控中心紀委書記趙軍)

  “龔瑞,你馬上去自治區人民醫院做流調。”寧夏自治區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流行病學調查組組長下達了指令,“好,我馬上去。”剛寫完一份流調報告的龔瑞,和每次接受任務時一樣,立刻動身出發。此時是凌晨2:35分,她再次奔赴流調地點。

  龔瑞是寧夏自治區疾控中心疾控所黨支部的黨員,也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流行病學調查組成員,曾參與過 “甲流”疫情和H7N9禽流感疫情的處置。自自治區發現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后,她承擔著病例的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目的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排查追蹤,最大限度地尋找潛在發病者,有效控制疾病的進一步擴散。

  疾控中心流行病學調查組24小時待命,一旦出現疫情,必須第一時間趕到醫院開展工作。如果單單只是做流行病調查工作,對一個從事傳染病專業的女性來說還算輕鬆,但這次疫情來勢洶洶,她必須還要承擔綜合協調、技術培訓、信息上報、疫情研判等一系列工作。

  龔瑞有一對5歲的龍鳳胎。除夕夜要堅守崗位,她隻能通過視頻向父母和孩子道一聲抱歉。大年初一凌晨,又要出發奔赴現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家裡人對她在節假日裡不能休息的狀態早已習以為常。

  自1月20日以來,龔瑞平均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期間隻匆匆回了三次家,拿些換洗衣物便立刻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生命重於泰山。她心裡裝著的不只是自己的小家,更多的是需要幫助的大家。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