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抗疫日記:我在隔離病區的第九天

2020年03月23日10:20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抗疫日記:我在隔離病區的第九天

  (本文作者:湖南省邵陽市中心醫院感染科醫師王歧潔)

  不知不覺,我和同事在病區一線已經9天了。這9天來,我們得到了邵陽市委市政府、中心醫院黨委的指導關懷,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沉重的壓力與溫情的感動不時涌上心頭。9天的艱苦戰斗,仍歷歷在目,扑面而來……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9天前。臘月二十八,我剛剛通過調整派班,申請到5天假期。想到終於可以在工作10年后,第一次回老家過年,我走路的腳步都變得輕快了許多。

  但科室收治的一例疑似病人卻讓我放心不下。如果她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也許我就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了。長期在臨床一線工作,對於這樣的變化,我早已有了心理准備。

  不出所料,下午5點半,主任告訴我:“由於疫情嚴峻,取消休假,大家必須留在邵陽待命。”

  我打電話給在家等好消息的妻子:“今年又不能回去過年了,你代我陪陪父母吧。”

  “那我帶兒子白天在家陪父母過年,除夕晚上再趕過來陪你過年吧!”同為醫生的妻子何嘗不理解這份工作身上的責任呢?

  接著我又打電話給父母,告訴他們醫院需要我抗擊疫情,無法回去陪伴。得到二老的諒解,我的心才安定下來。

  ——病毒,來吧!我已經做好了與你戰斗的准備。

  

  值完夜班,已是大年二十九。院黨委副書記陳毅明及內科黨總支書記霍小梅來到我所在的科室開動員會。

  “院裡要成立冠狀病毒救治醫療隊,這段時間所有抽中的隊員必須吃住在醫院,跟家裡人隔離。”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而且在感染科工作了這麼久,對付病毒這麼多年,相信自己有能力與新型冠狀病毒作戰,“我請求管理高度疑似病人或確診病例。”

  我又心懷歉意地打電話給妻子:“今年我們也不能一起過年了,馬上就要進隔離區封閉。等疫情退了,才能出來。”

  放下電話,我立即回家准備衣服及洗漱用品,等待著入職以來最嚴酷的戰斗。但我絲毫不懼怕,因為身后有家人、同事、領導,還有無數支持我們的群眾。

  

  大年二十九,我和同事一起住進了隔離區。穿上厚厚的防護服,交流沒有之前方便,但我們分工明確、配合默契,工作忙而不亂。

  新冠病毒傳染性極強,我們不敢暴露身體的任何部位。為了避免暴露,值班時間盡量不喝水、不上廁所。有些同志還穿上了成人紙尿褲。

  即便交班了,我們也不能與外人接觸,每天的飯菜都是外面送來的盒飯,大年三十也是如此。我是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突擊一分隊的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在艱苦的條件下,我和賀雙艷書記一起給大家加油鼓勁。

  隔離的第9天,最想念的是家人。7歲多的兒子說:“好久沒看到爸爸了,想爸爸。”我想,躺在隔離區被救治的每一位患者,都與我有著同樣的牽挂吧。我在心裡祈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元宵節兒子生日那天,所有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都能痊愈,大家能一起走出隔離區,都能與家人幸福團聚。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