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懼挑戰 攻堅克難

記江蘇省江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靳佳高

2020年03月23日08:4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懼挑戰 攻堅克難

近日,江蘇省江陰市紀委監委被省紀委監委評為首批“帶頭建設模范機關工作走前列紀檢監察組織”。一支走前列的隊伍離不開領頭人,而他們的領頭人就是江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靳佳高。

十二年前,靳佳高從無錫市公安局惠山分局調入無錫市紀委,成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十多年來,靳佳高歷任市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副主任,第一紀檢監察室副主任、主任,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江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中央紀委、江蘇省紀委查辦的多起重大案件他都參與了工作,他還牽頭查辦了一批在當地有影響的大案。2017年,靳佳高受到中央紀委嘉獎。

困難越大越要冷靜堅定

“不懼挑戰、冷靜睿智”是同事們對靳佳高的一致評價。

2018年8月,時任無錫市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的靳佳高帶領專案組對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原院長易某涉嫌違紀違法案件開展初核。

易某在衛生行業工作了幾十年,在當地人脈很廣。案件剛開始初核,就有很多人前來探聽風聲、說情打招呼,有的甚至提出質疑。“易某案涉及醫療腐敗,群眾反映強烈,我們必須沖破一切阻力,給人民群眾一個交代。”靳佳高認為,回應外部質疑、頂住各方壓力的最好方式就是快速突破案件。

經過前期調查取証,專案組基本鎖定了易某違紀違法問題,但受調查手段限制,定案的關鍵証據無法形成閉環,調查陷入困境。經過審慎考慮,靳佳高建議通過巡察對第二人民醫院來一次“問診把脈”。在市委的支持下,專案組與巡察組實現橫向聯動,辦案人員嵌入巡察工作組,短短10天,就獲取了關鍵証據,查明了易某的違紀違法問題。通過查辦易某案件,專案組還協同公安機關打掉了醫藥腐敗串案,藥品回扣亂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底,靳佳高調任江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剛一到任,靳佳高就查辦了江陰市利港街道拆遷辦公室原主任盧飛冰違紀違法案。

這是一起由騙取拆遷補償款引發的系列窩案,在當地影響很大,但查辦此案的困難和挑戰也很大——作案手段復雜、涉案黨員干部多,辦案人員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壓力。

“困難越大,越要冷靜堅定。”在靳佳高的靠前指揮下,專案組從兩份雷同的虛假補償協議中找到突破口,迅速掌握了盧飛冰等人通過偽造拆遷補償協議騙取財政資金的違紀違法事實。經過深挖徹查,專案組最終查出虛假協議134份,25名黨員干部涉案,其中16人被移送司法機關。

“盧飛冰案件取得的紀法效果特別好,我們對所有審查調查對象既查違法行為,也查違紀問題,對黨員干部有非常重要的警示作用。”第三紀檢監察室副主任萬先輝說,“我們在短短186天內高質量、高效率地查處腐敗窩案,展現了監察體制改革的成效。”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

剛到無錫市紀委工作的時候,靳佳高就被抽調到省紀委參加專案,審查對象是蘇州市政協原副主席趙某。初核期間,專案組已經掌握了趙某擅自動用預算外資金1000余萬元的事實,但對資金去向卻始終無法厘清。

趙某曾在財政局工作30多年,對財政業務十分熟悉,他自以為精心設計的資金線路迂回復雜,能夠瞞天過海。但他沒有想到眼前這個比他小二十歲曾干過公安經偵工作的小伙子,卻成了他的克星。

“請回憶一下這幾筆錢的去向。”“為什麼這幾筆錢不直接轉出,而都要在這個賬戶中轉一下?”靳佳高利用從銀行賬單中取得的線索畫出了趙某的資金線路圖,使得隨后進行的談話順利了許多,結果僅用三天時間就突破了案件。“我馬上就要退休了,兒子又不爭氣,我就想著趕緊利用手裡的權力多搞點錢,為兒子的將來鋪好路。”趙某交代,他將1000余萬元資金用於支付某地塊的土地使用權轉讓款及相關費用,並幾經轉手將其中650萬元轉入自己的私設賬戶。最終,趙某因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被移送司法機關,並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3年11月,靳佳高又被上級紀委抽調查辦一起大案。那個時候,靳佳高的孩子很小,岳父又身患重病,都需要他照顧。但他沒有向組織提出家庭困難,而是在征得妻子的同意后,毅然踏上抽調辦案的征程。

北京、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因為案件涉及面廣,靳佳高常常連夜趕飛機,汽車一坐就是七八個小時……

這起案件的一名主要行賄人一直拒不交代行賄事實,專案組決定讓靳佳高負責談話。“該行賄人文化程度低,很多道理聽不進去,突破比較困難。”靳佳高回憶,那段時間,他一邊跟行賄人談話一邊教他學習文化,盡力用最朴實的話講道理、明法紀,最終行賄人如實交代了行賄事實。

正值案件突破的關鍵時期,靳佳高接到了岳父病危的電話。多年以來,靳佳高與岳父一直感情很深,他很想請假回家探望。但就在他走到領導辦公室門口准備請假時,他又猶豫了。他知道案件突破的時機轉瞬即逝,多年來岳父也一直鼓勵他以工作為重,以大局為重,在這個時候岳父一定不希望他放棄手頭的工作請假回家。想到這裡,他從領導辦公室門口退了回來。

案件終於成功拿下,但靳佳高最終沒能見到岳父最后一面。“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靳佳高說。

敢於碰硬不怕得罪人

調任江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靳佳高的權力大了,責任也更重了。上任一年多以來,他查辦了一批有影響的案件。

2019年,江陰市紀委監委辦理留置案件32起,靳佳高對每一起留置案件都坐鎮指揮,而且對辦案人員傳經驗、教方法,帶動干部隊伍迅速提高業務能力。

在查辦江陰市原規劃局局長繆某受賄案時,該案前期核查形勢很好,辦案人員很快查明了繆某的一些違紀違法問題,個別辦案人員認為該案可以辦結了。作為一名從辦案一線成長起來的領導干部,靳佳高知道,案件事實並不像辦案人員前期預料的那樣簡單。他及時召集案情分析會,提醒大家不能放鬆,要緊盯繆某利用分管建設領域的職務便利謀取私利問題,必須繼續深挖細查、擴大戰果。經查,繆某在建設項目的規劃設計、調整、審批、驗收等過程中多次為他人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800余萬元。

去年以來,江陰市紀委監委不僅在查辦案件工作上邁上一個新台階,而且對違規發放尊老金、公油私加及農村集體“三資”管理開展專項整治,查糾了一批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黨員干部。

“查辦腐敗分子大家拍手稱快,但因為私加了一兩次公油或者尊老金發放不嚴謹這些小問題就要被問責,是不是小題大做了?”“你剛來江陰,就處分了這麼多人,容易造成工作被動。”“咱們江陰地方小,不要把人都得罪光了。”聽到這樣的聲音,靳佳高卻說:“我們干的工作就是得罪人的工作。紀委書記害怕得罪人,還能算稱職的紀委書記嗎?不得罪那些腐敗分子,就是辜負黨、得罪人民群眾。”(記者 曹靜靜)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