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公布十五家單位整改情況

2020年03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姜潔)3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的15家單位整改情況。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全面梳理巡視反饋問題,將反饋意見中提出的4個方面12個突出問題,細化分解為59個具體問題,對應提出208項整改措施,逐項明確了完成時限、負責人和責任單位,建立了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形成了巡視整改工作台賬。加快問題線索處理,重點辦理在職人員、問題反映集中、黨的十九大后不收斂不收手、黨風廉政征求意見線索,以及中央紀委領導批辦、上級機關轉辦、中央巡視移交線索和國資委黨委巡視移交的進一步了解關注類線索。

國家能源局黨組制定印發《中共國家能源局黨組巡視整改工作方案》,嚴格對照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4個方面問題,細化整改任務,提出204項整改措施,明確黨組書記和其他黨組成員的整改責任,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對上輪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進行全面梳理,專門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提出19項整改措施,結合本輪巡視整改進行重點部署、統一推進,堅決抓好整改落實。

國家國防科工局黨組以反饋問題為導向,研究制定全面整改方案,針對巡視指出的4個方面、13個問題,細化為45個具體表現,制定出141項具體整改措施,逐條明確整改時限、設置完成標志、落實責任領導和部門,形成包括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的整改工作台賬。截至2019年底,針對巡視反饋13個具體問題制定的150項具體整改措施,均已按計劃節點完成。其中,94項全部辦結,36項按計劃階段性辦結,還有20項需長期堅持的,也按計劃扎實推進。

航空工業集團黨組堅持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建立自查、檢查、督查“三位一體”的巡視整改督導機制,對巡視整改全過程進行嚴格把關。截至2019年底,航空工業集團黨組制定的209項巡視整改措施均實施了整改工作,已完成143項,其余66項整改措施均按計劃執行,並取得階段性成效。針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集團公司紀檢監察組認真梳理,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及時進行處理,並成立多個專項調查組,集中力量查辦重點案件,按照中央巡視反饋意見規定期限完成各項調查任務。

兵器工業集團黨組研究制定113項具體整改措施,逐項明確責任人、責任部門和整改要求。黨組堅持以上率下,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時,領導指導全系統54家子集團和直管單位舉一反三,對照檢查出537個問題、1219項具體表現,制定整改措施2579項。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舉報已全部辦結。共給予黨紀處分和適當處理110人次,其中批評教育2人次、提醒談話66人次、誡勉談話33人次﹔黨內警告7人、黨內嚴重警告1人、撤銷黨內職務1人。對5家單位領導班子給予集體提醒談話,對1家單位領導班子給予集體誡勉談話,對2家單位給予通報批評﹔對審查調查工作中發現的相關問題,提出管理及整改建議65條。

兵器裝備集團黨組對照巡視反饋意見,及時梳理形成6個方面13個問題38個問題表現142條整改措施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賬,形成周密嚴謹、切實可行、可量化、可檢驗、可追責的整改“路線圖”和“時間表”。開展巡視整改“點穴式”督查,對重點整改事項和問題線索處理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對各單位巡視整改工作提出工作建議,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典型案例公開曝光。

航空發動機集團黨組制定下發了《關於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方案》,研究提出了272項整改措施,結合中管企業巡視整改推進會上指出的中管企業存在的共性問題,舉一反三、對照檢查,新增3項措施納入整改方案一並整改。集團黨組高度重視中央第四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辦工作,紀檢監察組建立專門台賬,抽調專門力量,認真開展調查核實,對違規違紀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誡勉談話、通報批評或批評教育。

中國石油黨組研究制定了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實施總體方案和13個專項方案,梳理出55個具體問題,制定了174項整改措施。中管企業巡視整改推進會后,對照中管企業的共性問題,把整改措施調整為181項。截至2019年12月底,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4個方面55個具體問題,制定的181項整改措施中,131項已完成,47項完成階段性工作,3項按序推進﹔累計新制修訂規章制度45項。持續加大查處力度,2019年8月以來,集團公司各級紀檢監察機構建立違規經商問題線索台賬,組織開展專項核查,立案查處了一批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

中國石化黨組對照巡視反饋的4個方面突出問題和6個方面整改意見,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深刻反思問題,全面抓好整改,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制定的159項整改措施已完成149項,完成率為93.7%。對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優先處置,4次組織專題會議集體研究、高效處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央巡視移交的信訪件已全部分類作出處置,對已查清問題事實的相關違規違紀人員均作出處理,總體做到了核清核准、問責到位、確保質量。

中國海油黨組將反饋意見4個方面12個問題細分為31個具體問題,制定119項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賬。截至2019年12月底,巡視反饋的31個問題已完成整改29個,整改完成率為93.5%,已新增和修訂制度33項。全力以赴做好中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的處置查辦。截至2019年12月底,已辦結72件,共處理處分54人次,1個黨組織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1人次,組織調整5人次,誡勉談話7人次。

中國電子黨組針對中央巡視反饋意見,逐條逐項研究分析,形成了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工作方案,制定整改措施152條。紀檢監察組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移交信訪舉報件的核查工作,第一時間召開組長辦公會進行綜合研判,制定了中央巡視移交信訪舉報件核查工作方案,成立3個問題線索核查組,對所有移交問題線索開展初步核實。同步對十八屆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起底分析,對兩輪中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中反映同一人員的問題,進行合並比對研究,對重點線索及時深入核查,著力提升問題線索核查質量。

中國一重黨委制定了《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巡視整改方案》及巡視整改工作分解表,明確了4個方面、15項整改問題、51項整改任務和181條具體整改措施。在3個月集中整改期內,完成巡視整改措施及取得階段性成效156項,佔比86.2%。巡視整改以來,已對違反廉潔紀律、違反工作紀律、基層“微腐敗”等問題進行嚴肅處理,給予紀律處分7人次,誡勉談話9人次,組織處理18人次。其中,涉及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給予紀律處分4人次,誡勉談話5人次,組織處理12人次。同時,對上輪巡視移交的處置未到位5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處置完成。

哈電集團黨委針對巡視反饋的各類問題,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明確整改責任,制定整改措施。制定《哈電集團紀委關於誡勉及黨紀處分決定執行情況專項檢查工作方案》,向所屬企業紀委、派駐紀檢組下發通知,以自查及抽查方式,對黨的十八大以來辦結案件誡勉及黨紀處分決定執行情況開展專項檢查,持續加強和改進處理處分決定執行工作。配合上級機關對強行上馬投資鎮江風電項目、個別領導擅自決定將風電機組投入生產造成重大損失的問題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東方電氣黨組針對中央巡視指出的4個方面十五大項37個具體問題制定了121項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底,121項巡視整改措施有序推進,73項限時整改措施中已完成56項,其余17項限時整改項和48項長期堅持項措施任務均取得階段性進展。針對中央巡視移交的信訪和問題線索,認真制定核查方案、排出時間表、落實責任人,依規依紀依法進行了處置。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辦結。巡視以來,全集團黨紀政務處分及問責處理84人,其中,給予黨紀處分16人次,政務處分9人次,移送監察調查2人,追繳違紀金額125萬元。

中國商飛公司黨委認真研究制定巡視整改方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黨委制定的38項整改措施、103項具體工作中,43項長期持續的工作正在全面推進並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其余60項限時整改的工作中,56項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率超過90%﹔新建和修訂完善55項制度文件。認真辦理信訪舉報件和問題線索,全部辦結中央第四巡視組向公司紀委移交的信訪件和問題線索。2019年,公司紀委共受理信訪舉報件95件次,另發現問題線索15件次,共處置問題線索88件次。運用“四種形態”方面,第一種形態76人次,第二種形態19人次,第三種形態5人次,第四種形態1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