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政部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近期中央有關會議精神

2020年03月22日11:40    來源:旗幟網

  3月19日下午,民政部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近期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統貫徹落實措施。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恆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分析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明確提出了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指導性、針對性很強,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重大問題的敏銳洞察、鮮明態度和科學決策,為我們准確把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形勢任務、因時因勢調整民政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提供了有力遵循。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兩次會議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我們做好當前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各級民政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明確,一是要密切關注湖北省和武漢市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情況,及時幫助解決突出問題。特別是要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民政部門毫不放鬆地抓好社區防控的相關工作,強化慈善執法監管,動員有關社會力量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和心理輔導等工作。部機關要嚴格落實好北京市防控要求,嚴防輸入性感染。二是要指導各地周密穩妥做好有關善后工作,落實好對受疫情影響各類特殊困難群體的兜底保障和關愛服務政策,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及時幫扶救助因疫情滯留人員,及時落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關愛措施。三是要認真研究疫情對民政工作的沖擊影響,制定完善有關風險預防和應對措施,穩妥有序恢復各類民政服務機構、服務窗口正常工作秩序,強化對因疫情影響導致經營困難的民辦服務機構的政策支持,進一步動員城鄉社區、行業協會商會等做好復工復產相關服務。四是要指導各地穩妥有序制定完善清明節祭掃工作方案,倡導綠色文明安全祭掃方式,優化服務,加強應急值守,嚴格祭掃場所疫情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和火災事故。五是要全面汲取疫情防控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著力將疫情防控中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實踐上升為制度安排,提高民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六是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在擴內需、穩就業、增投資、促和諧等方面主動作為、及早謀劃,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在京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來源:微信公眾號“中國民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