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再公布十五家單位整改情況

2020年03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姜潔)3月2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繼續公布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的15家單位整改情況。

航天科技黨組把反饋的4個方面15項問題和6個方面意見分別分解為49項具體問題和32項整改要求﹔對反饋的選人用人、巡視工作專項檢查意見也進行了細化,分別分解為4個方面12項問題和4個方面11項問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團公司整改工作方案中,59項整改事項已完成整改任務,10項整改事項已完成階段目標,1項整改事項,即關於事業單位改制事項,階段目標還沒有完成,正在按照科工局統一部署積極推進中。追責問責103人(含經濟責任審計追責問責63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10人,採取組織措施31人。

航天科工黨組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4個方面12條問題,黨組組織班子成員和總部各部門逐條逐項研究分析,及時印發整改方案,共制定整改措施(任務)97項,明確了完成形式、整改時限,落實責任到人。截至目前,97項整改措施均按計劃完成或完成階段性整改。針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問題線索,航天科工紀檢監察組迅速成立審查調查組並對核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依規依紀依法對相關信訪問題線索進行處置,截至目前所有問題線索均已完成線索處置工作。

中國電科黨組認真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截至2019年底,針對中央巡視期間反饋的立行立改問題,目前均已整改完成。針對中央巡視集中反饋的具體問題,黨組逐項梳理並細化制定了123項整改舉措,並逐項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部門、時間節點等,已完成或階段性完成的佔比為97.6%,其他各項任務均按計劃在推進。針對專項整治問題,共制定整改舉措68項,現已完成或階段性完成的佔比為86.7%,其他各項任務均按計劃在推進。對中央巡視移交的轉成員單位辦理的問題線索,逐件審核辦理情況,確保每一件信訪舉報核查事實清楚、定性准確、處理恰當。

中國華能黨組針對巡視反饋的4個方面14類問題以及5條整改意見建議,細分為50個具體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確了179項整改任務。截至2019年底,179項整改任務已落實167項,整改完成率93.3%。深刻吸取中央巡視期間東北分公司、黑龍江分公司問題線索處理不嚴肅的教訓,黨組在公司系統通報東北分公司黨委、紀委,責令黑龍江分公司紀委作出深刻檢查,責成兩家單位黨委嚴肅整改、逐級問責。對資本公司下屬單位虛列開支套取資金案,正在進一步核查。責成資本公司舉一反三自查自糾,全面核查永誠保險14家分公司存在的類似問題,堵塞漏洞,防范廉潔風險。

大唐集團黨組科學組織制定整改方案,共分解形成4個方面20項重大任務。截至2019年底,集團公司巡視整改35項重大任務(含上一輪未整改到位15項)均按照時間節點順利推進,19項立行立改問題(含上一輪未整改到位7項)已完成16項。對應整改制定的108項整改措施,已經完成或取得重大進展92項,其他16項整改措施正在加快推進和落實。巡視期間,中央巡視組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項均已辦結,嚴肅責任追究,分別給予相關人員黨紀處分或組織處理。對巡視組向集團公司移交的相關信訪材料,在全系統組織抽調骨干人員成立核查組開展核查工作,依規依紀依法查辦有關案件,給予相關人員黨紀處分或組織處理,目前,已辦結98.85%。

三峽集團黨組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指出的4個方面13個問題和巡視期間指出的5個立行立改問題,研究制定147項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12月31日,147項整改措施均已完成或取得階段性成果。認真梳理上輪巡視和審計監督指出問題的整改情況,對整改未完成事項納入本輪巡視有關事項一體整改,分別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加大力度持續深化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近80%的問題整改。剩余問題由黨組成員牽頭,正在挂牌督辦,加大力度,抓緊推進。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對照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4個方面14類45項突出問題,細化分解199項整改措施,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截至2019年底,199項整改措施已完成129項,已完成階段性整改工作55項,正按序推進15項。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進行認真梳理,把涉及資金管理、招投標、工程管理、物資採購、煤炭購銷等方面的問題列為監督整改的重點內容,建立問題清單和工作台賬,及時督促相關業務部門抓好整改落實。認真梳理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優先辦理涉及資金管理、招投標、工程管理、物資採購、煤炭購銷等方面的問題線索,上述問題線索已辦結。

中國電信黨組將16個具體問題分解成80項整改任務,制定185項整改措施。目前,185項整改措施中,集中整改階段需完成的88項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其余需要長期整改的措施也取得階段性成效。加強“小金庫”信訪處置和案件查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屢治屢犯的從嚴從重處理,絕不姑息。通過建立、完善長效機制,督促本次中央巡視及之前發現的問題在年內完成整改,新設“小金庫”大幅減少,屢查屢犯情況得到有效遏制。

中國聯通黨組對照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梳理細化出七大類17個問題76個整改事項,確定9個專項整改,明確5項重點任務,制定245條整改措施,成為巡視整改工作的路線圖、施工表。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和已取得階段性進展的整改措施達到96.73%。集團公司紀檢監察組從全系統抽調紀檢監察業務骨干,對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形成的問題線索開展重點核查,問題線索核查工作正嚴格按照工作規則有序推進。

中國移動黨組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存在的四大類16項問題,歸納梳理出了81個問題,在逐項細化的基礎上,形成了215項整改舉措,其中立行立改舉措43項,中期整改舉措97項,長期整改舉措75項,按照近期、中期、長期整改任務,明確了完成時限、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及整改任務和舉措。印發《關於進一步梳理查擺巡視移交問題線索處置情況的通知》,建立巡視移交線索問題台賬,形成責任清單,結合日常工作對發現問題逐一整改,強化整改跟蹤,加大抽查力度,有效發揮紀檢監察日常監督作用。

中國一汽黨委把巡視整改細化分解為100項任務、390條整改措施,明確了任務分工、進度安排和責任單位、責任人,形成了巡視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中國一汽紀委切實抓好中央巡視移交信訪件及問題線索的處置工作,堅持做到存在疑點不放過、沒有查透不放過、沒有舉一反三不放過。組織召開7次信訪件及問題線索排查會、10次審查調查調度會,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件及問題線索逐件排查,逐個線索分析研判,逐件調度,明確要求,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確保線索處置質量經得起歷史檢驗。

東風汽車黨委聚力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並將上一輪巡視整改不到位、不徹底的問題一並納入整改,形成“以公司黨委巡視整改方案為主體,12類問題專項整改措施為支撐,25家直屬黨委整改措施為延伸”的任務分解體系。截至2019年底,公司黨委制定的164項整改措施,100%按計劃推進,短期67項全部完成,中長期措施97項,已完成或階段完成95項、按序實施2項,完善制度50個。對中央巡視移交的信訪舉報與問題線索中屬於檢舉控告類的,組織力量從嚴從實依規處置,其他的已按流程轉相關單位辦理完畢。

鞍鋼黨委認真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底,制定的163項整改措施已完成99項,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並需長期持續推進60項,其余4項措施正按計劃扎實推進﹔認真處置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建立完善制度53項。抽調45人組建審查工作組,集中力量處置中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對2018年1月以來的問題線索和違紀案卷逐件檢查,發現問題578個,予以通報,責令整改。約談了3名長期沒有自辦案件的基層單位紀委書記。各級紀檢機構立案審查206件,同比增長36.4%,黨政紀處分195人次,同比增長17.5%﹔集團紀委立案23件,結案18件,處分17人,同比實現大幅度增長。

中國寶武黨委將整改工作責任分解為四大方面14個問題62個項目150條舉措,同步制定了選人用人和巡視工作兩個專項檢查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加大問題線索的直辦督辦力度,對全集團的問題線索處置強化集中管理、精准執紀問責。在加大直辦、督辦的同時,強化了“以上級為主”的執紀審查力度,各二級單位自查問題線索后提出對相關責任人誡勉談話以上處分的處理情況,必須報集團公司紀委審核,做到依紀依規精准執紀。對2019年184件涉及246人的立案件逐件審核﹔對結案的184件逐件把關,涉及黨紀處分186人和採取組織措施28人。

中鋁集團黨組針對26個反饋問題細化制定104項整改措施,其中長期堅持12項、階段整改4項、限期整改(包括立行立改)88項。每項措施都明確了黨組牽頭領導、責任領導、牽頭部門、配合部門,明確整改時限。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團黨組制定的104項整改措施已經完成97項,整改完成率達93.27%。集團黨組、紀檢監察組高度重視巡視移交問題線索處理不到位問題,集中辦案力量,對未辦結件進行了核查,依規依紀依法予以追責問責,與集團審計、法律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積極運用掌握的証據材料和法律手段,盡力為企業挽回損失﹔與相關企業所在地方的紀委監委密切合作,對涉案人員移送司法機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