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市場監管總局下發通知 要求配合各級黨委組織部門進一步做好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黨建工作 

2020年03月20日16:20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配合各級黨委組織部門進一步做好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黨建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進一步明確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以下簡稱“小個專”)黨建工作目標,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提升“小個專”黨建工作水平,引導和促進“小個專”健康發展。

通知指出,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明確職責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小個專”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一是要深化思想認識。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工作,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需要,是保証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需要。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佔絕大多數,進一步做好“小個專”黨建工作,是把黨對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舉措,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配合黨委組織部門做好“小個專”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二是要明確職能定位。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在地方黨委組織部門指導下,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決策部署,全力配合抓好“小個專”黨建工作。要將黨建工作融入市場監管、服務企業的全過程,以黨建工作不斷促進“小個專”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通過強化“小個專”黨建,匯聚發展動能,破解發展難題,優化發展環境,使黨建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進。三是要突出工作重點。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聚焦“小個專”黨建工作中存在的黨組織穩定難、黨的活動開展難、黨組織作用發揮難等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拓展溝通渠道,強化制度建設。要在推動擴大“小個專”黨的組織覆蓋基礎上,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強化學習培訓,創新工作方式,圍繞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等開展工作,切實把“小個專”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通知強調,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細化工作舉措,著力提升“小個專”黨建工作水平。一是要深化學習培訓。積極配合黨委組織部門開展學習培訓,突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和業務技能培訓結合起來,認真組織開展學習交流、調查研究和工作研討,不斷提高“小個專”黨務骨干能力素質。力爭用3到5年時間,通過總局和省級局示范培訓、市級局重點培訓、縣級局兜底培訓,對“小個專”黨組織書記進行輪訓。培訓工作要注意加強統籌,防止多頭調訓、重復培訓。二是要豐富黨組織活動載體。積極配合黨委組織部門指導“小個專”結合生產經營,廣泛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等活動,激發黨員的先進性意識,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指導“小個專”結合自身特點,採取現場觀摩、互動體驗、身邊人講身邊事等鮮活方式開展學習宣傳等組織活動,切實增強“小個專”黨員和職工群眾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動性自覺性。三是要建立黨建工作聯系點。縣級以上市場監管部門要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結合市場監管與黨建工作實際,確定一定數量的“小個專”黨組織作為黨建工作聯系點,並建立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小個專”黨組織工作制度。加強引導和幫扶,強化知識產權、廣告、食品安全等政策指導,積極提供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服務,幫助解決黨建工作和經營發展中的問題和困難。四是要抓好典型示范。注重培育特色鮮明、對當地經濟發展有一定貢獻、可復制可推廣的“小個專”黨建工作典型,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在聯系點中打造一批“黨建引領、創新發展”的“小個專”黨建工作示范點。加強對示范點做法和經驗的總結宣傳推廣,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解決黨組織發揮作用難問題,形成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工作局面。

通知還指出,落實工作責任,進一步強化“小個專”黨建工作組織保障。一是要落實工作責任。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黨組織在推進“小個專”黨建工作中,要主動接受同級黨委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的指導,完善請示報告等工作機制,努力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責任處(科)室主動抓、其他處(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把“小個專”黨建工作作為市場監管的一項重要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各級個體私營企業協會黨組織要做好所屬“小個專”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企業發展工作,加強相關工作人員黨務知識培訓,總結推廣協會開展“小個專”黨建工作經驗。二是要強化組織保障。在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兩新工委)指導下,探索在市(地)、縣(區)市場監管部門成立“小個專”黨委,直接領導和管理一批“小個專”黨組織。積極推進在市場監管所成立黨建工作指導站,設立專職或兼職工作人員,做到上下貫通、協調有力。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定期將“小個專”黨建工作情況向黨委組織部門進行匯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要及時將有關情況向總局匯報。

來源:中國市場監管報微信公眾號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