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龍岩“眾垚”工地黨建模式:激活“神經末梢” 凝聚發展合力

劉秋華 陳戀珠

2020年03月20日15:4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原標題:龍岩“眾垚”工地黨建模式:激活“神經末梢” 凝聚發展合力

“得益於‘眾垚’工地黨建,黨組織有威信,黨員有風范,企業有誠信,工地氛圍好,我們土發集團的工地的工人返崗率較高,工作狀態受新冠肺炎的影響不大。”龍岩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龍岩市土地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林慶洪說。

龍岩土發集團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的要求,探索實施工地黨建新模式,並將這一模式命名為“眾垚”,“眾”,即匯集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的黨員和當地村(居)黨組織委員,組建“兼合式”黨組織﹔“垚”,即堆土而上,聚沙成塔,建設高樓大廈,寓工地建設順利。

龍岩土發集團多措並舉,“眾垚”工地黨建引領和推動工地建設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

激活“神經末梢”,打通“兩個覆蓋”最后一百米

龍岩土發集團工地“兼合式”黨支部與項目部同步組建、黨支部書記與項目經理同步配備、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同步推進,將黨組織鏈條從機關延伸到基層,將黨建引領和推動延伸到工地一線。

為有效解決工地參建方難溝通、工地廉潔風險難防控、村企矛盾難協調、黨員教育管理難到位等問題,土發集團在項目進場時同步成立由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參加工地建設的黨員和當地村(居)黨組織委員組成的工地“兼合式”黨支部。“2017年以來,土發集團已建立工地‘兼合式’黨組織7個,做到項目做到哪裡,黨建工作同步開展到哪裡。”土發集團的上級公司龍岩城發集團黨委副書記陳明說。

龍地東尚灣項目部及工地黨支部成立揭牌

土發集團把“思想好、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有活力”的書記人選標准,和“熟悉業務、責任心強、樂於奉獻、群眾基礎好”的項目經理人選標准相結合,實行工地黨支部書記兼任項目經理制度。“土發集團對國企黨組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的要求,從公司本部貫徹到了工地一線,落實比較到位。”龍岩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闕明龍說。

在具體工作中,土發集團堅持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同部署、同實施、同檢查,2017年以來,先后出台了《項目黨建工作指南》《項目黨建標准化實施導則》《項目建設與黨建工作進度對應表》等文件。

做實“黨建大考”,壓緊工地黨建責任鏈條

為確保黨建責任落實到位,龍岩土發集團通過明晰黨建工作權責、落實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用好黨建考評結果等方式,做實黨建的各項“大考”,壓緊壓實工地黨建責任鏈條。

土發集團著眼於推進黨建工作與工地建設有機融合,根據“三會一課”、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黨內基本制度的要求,分別制定了工地黨支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黨員的職責,明確工地黨建路線圖。同時,工地黨支部結合項目建設內容,實施安全生產月、技能大練兵、廉政基地教育等主題黨日制度,以學促做,創精品工程。

土發集團把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制度作為推進工地黨建的有力抓手,明確集團所屬企業黨支部書記在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工作中必談工地“兼合式”黨支部運行情況。並且,每年都召開工地黨建專題現場推進會。“‘年終大考’中,以往大家隻談項目建設和面上的企業黨建工作情況,現在要求必談工地‘兼合式’黨支部運行情況﹔以往黨建述職結束后好像工作就完成了,現在要求一定要有下回分解,建立問題清單,整改一項銷號一個,把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落到實處。”土發集團黨總支委員、副總經理李昭偉說。

為確保黨建責任落實到位,土發集團將落實黨建重點任務、發揮工地黨支部功能作用、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等工作納入年終績效考評中。“土發集團把黨建工作考核結果直接跟年底績效挂鉤,黨建工作推進不力的后果和項目建設推進不力的后果一樣,都要被通報、被約談,都扣發績效。”城發集團紀委書記邱建銀說。

土發集團黨總支開展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評議

激發“內生動力”,點燃職工干事創業熱情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要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龍岩土發集團充分發揮工地“兼合式”黨支部引領導航作用,著重通過關愛員工、搭建載體平台、一線考察干部,激發工地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土發集團工地的辦公區域、庫房等地,每天都進行規范的消殺。“生命安全是首要的!復工前,工地黨支部就牽頭收集工人及家屬的身體狀況、返工前活動圈等情況,對項目部進行全面消殺,購置口罩等保護用品,做到解決員工生產生活后顧之憂和復工復產兩不誤。”華龍社區改造項目黨支部書記、項目經理廖啟林說,“我們土發集團歷來關心一線工人工作、生活情況,慰問救助困難黨員干部職工常年開展,並在不同季節開展金秋助學、高溫送清涼等活動。”

華龍社區改造項目工地黨支部組織第三方機構對復工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作為施工企業,把優秀人才引導到一線,在一線培育、考察干部尤為重要。土發集團注重發揮一線考察干部的“指揮棒”作用,工地上的入黨積極分子優先培養、優秀黨員優先提拔,評先評優、技能提升、發展機會、培訓計劃等優先考慮一線黨員,提任工地干部征求工地黨支部的意見。“2019年底,土發集團提任的5名干部中,工地一線的3名,佔60%,樹立起注重一線、注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 龍岩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陳文操說。

月圓安置小區是2019年9月新開工的項目。一進入工地,就可以感受到濃厚的黨建氛圍,內容豐富的黨建長廊、隨處可見的小紅旗、以黨建元素底色的宣傳標語等等。項目部的“土發工匠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是黨員引領干部職工開展學習交流、技術探討、結對幫帶、壓擔鍛煉、談心談話的平台。“工地上,我們還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創建活動,並建立了公開承諾、雙重管理、一線表現反饋等制度,讓黨員帶頭有平台,看得見。”月圓安置小區“兼合式”黨支部書記、項目經理郭佳說。

注重“群策群力”,凝聚跨越發展的強大合力

走進月圓安置小區、東山小區、龍地東尚灣等建設工地,都可以看到板房上挂著的“圍繞項目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標語。黨建工作要引領、推動和服務發展。為此,龍岩土發集團注重發揮工地黨支部在項目建設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黨建引領強化項目參建各方、當地村(居)多方力量,凝聚合力,促進項目優化提升、帶動村(居)企和諧發展、推動國企做強做優做大。

東山小區工地黨支部開展焊接技能大賽

由建設、設計、施工、監理及所在地村(居)等單位的黨員組成的工地“兼合式”黨組織,組織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活動,形成了工地上攻堅克難、創優工程、服務大局的強大合力。“工地黨組織讓參建各方變成了朋友,溝通、合作更順暢了。2017年以來,我們優化設計、改進施工節約資金1億多元﹔縮短工期約180天,節省拆遷過渡費約1000多萬﹔創省優工程1個、市優工程3個。”土發集團黨總支副書記、總經理黃煉如是表示。

項目所在村居黨組織委員也是工地“兼合式”黨組織的黨員。通過他們的橋梁作用,工地黨支部積極開展一起上黨課、贈送黨建書籍、幫扶困難黨員群眾、捐資助學、改善村(居)基礎設施等形式的“村企結對共建”活動,為工地建設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瑞洋小區的地原來是我們村的。工地黨支部跟我們共建很務實,牽頭協調項目部幫助我們改善了很多基礎設施。”大洋村黨支部書記邱宇平說。

“眾垚”工地黨建新模式讓工地建設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一個個項目的良性開發建設促進了土發集團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龍岩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修人坤對此點贊道:“二級公司中,土發集團黨建引領發展的成效是較顯著的。2019年底,土發集團資產總額同比增長38.6%,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20.3%。同時,土發集團能彰顯國企擔當,2018年以來,成功盤活安置房5600多套。”

土發集團圍繞工程項目安全、質量探索實施“眾垚”工地黨建新模式,取得了國企黨建的有益啟示,受到龍岩市委組織部的高度關注。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桂義表示,將指導他們進一步總結完善,並推廣相關做法。他說,“今年開始,我們要開展國企黨建‘樂創’工程培育計劃,進一步完善機制,創新模式,讓黨建引領和推動企業創新、創造、創業,為新龍岩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