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君問歸期會有期 不獲全勝不收兵

——記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劉明

2020年03月20日08:4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君問歸期會有期 不獲全勝不收兵

  “這三樣東西能幫助聯系一下嗎?”2月28日凌晨00:57,劉明用通訊軟件給同學發送了一張圖片,是湖北省指揮部物資與市場保障組列出的醫療廢棄物處置設備需求清單,請求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協調調撥。

  “我抓緊聯系落實,身在抗‘疫’一線,請注意自身的防護。”5個小時后,05:58,他得到了回復。“這個物資需求清單可以轉發嗎?”對方問。

  “可以。”劉明幾乎是“秒回”。06:00,他又補充說,“水泥窯協同處置也可以。環保上,我感覺移動式車載焚燒爐不如水泥窯。”

  劉明,是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1月27日(正月初三),關閉離漢通道第5天,劉明奉命從北京趕赴新冠肺炎疫情的“風暴眼”——武漢。

  與病毒競速 切斷二次污染途徑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22:40,劉明接到國務院辦公廳短信通知,要求帶齊3個月個人物品,次日7:40到首都機場辦理登機手續,飛往武漢天河機場。其實,對所有的“逆行者”而言,隻有出發的命令,沒有回來的時間表。

  “我接到指令就過來了,自始至終都很‘淡定’,一點不恐懼。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正常的防護就可以了。”3月1日,記者連線身在武漢的劉明,在被問及“逆行”的感受時,他只是輕描淡寫地提了句,臨行前跟家人溝通很簡短,“老婆、孩子都堅定支持我。”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下設7個組,成員來自國務院及其組成部門。劉明和同行的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副司長孫志誠被分到物資保障組。組長由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連維良和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共同擔任,國家發改委還有體改司副司長萬勁鬆、評督司副司長吳君楊、運行局電力處處長劉瓊、辦公廳秘書吳丕達等4位同事也在其中。

  孫志誠曾向記者透露這樣一張“作戰時間表”:最緊張時,每天5次會議,早上8:30開始第一次會議,11:00第二次,15:00第三次,20:00第四次,21:30第五次,會議間隙,大家各司其職,抓緊開展工作,協調落實相關任務。晚上,還需要整理相應的文字材料,形成次日一早要上報的文稿。這也就意味著,凌晨2點以后才能睡覺,不到7點就要起床,每天的睡眠時間隻有4、5小時。

  “你休息了,病毒可不休息。”這是連維良副主任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上,與病毒競速的並非隻有一線的醫護人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定點醫院點多面廣,每天的醫療廢物產生量比以往高出幾倍,面臨運輸能力和終端處置能力“吃緊”的現實困難。“如果醫療廢棄物的收集、轉運、處置能力跟不上,就會造成病毒的二次傳播和傳染。”劉明告訴記者。

  湖北省指揮部物資與市場保障組發來的請求調撥的物資需求清單包括三大類醫療廢棄物處置設備:一、醫廢240L周轉桶10,000個。規格:長732mm,寬590mm,高972mm。二、南京環科所和安徽廣通汽車聯合研發的移動式車載焚燒設施:2噸/天焚燒爐30套,3噸/天焚燒爐10套,4噸/天焚燒爐5套。三、帶液壓升降尾板的醫廢垃圾清運車(載重5噸)30台。

  除了協助清單上物資的調撥,劉明留意到這樣一條資訊:2月4日,湖北省武穴市啟用了醫療廢棄物高溫焚燒方案,利用當地華新水泥公司的干法水泥回轉窯生產線協同處置醫療廢物。截至2月22日,該公司累計安全處置醫療廢物39噸。

  “水泥窯可以協同處置垃圾廢棄物,包括醫療垃圾在內的危險廢棄物,具有處置效率高、無二次污染、安全性高等特點。”他向記者解釋為何在溝通過程中增加“水泥窯協同處置”方案,“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根據孫春蘭副總理的部署,按照連維良副主任要求,把我們能夠做的全力以赴做到。”

  截至3月3日,華新水泥4個基地(昭通公司、宜昌公司、武穴公司、陽新公司)合計應急處置醫療危廢133.4噸。其中,陽新公司處理的46.13噸醫療危廢中,除黃石市的0.2噸外,其余都來自武漢市。目前,武穴和陽新的水泥窯正在連續作業,每天約處置醫療危廢7噸。華新環境出動5台大型密閉車輛協助運輸醫廢,每車約裝載120桶,3—4噸/車。

  跟時間賽跑 跨境隻為生命接力

  若非此次疫情,ECMO(全稱為“體外膜肺氧合”)恐怕很難為大眾熟知。

  ECMO是一種用於協助重症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呼吸循環的急救設備,俗稱“人工肺”,是目前針對嚴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稱為危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

  由於費用高昂、需求小、使用門檻高,目前我國尚無生產ECMO的廠家,而在全球范圍內,生產ECMO的廠家也屈指可數。“全球ECMO隻有1200台,我國就有400余台。這就不奇怪為什麼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干事布魯斯·艾爾沃德來中國考察時,對中國一家醫院擁有5台ECMO,感到非常驚訝。”劉明說。

  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進一步滿足武漢救治工作對於ECMO設備的需求,中央部署,一方面,從國內緊急調集一部分ECMO到武漢來,另一方面,就是從國外購買。劉明告訴記者,2月23日夜裡,物資保障組孫志誠向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國家衛健委規劃司發出第一批設備征集指令,2月24日晨間就已經從中央本級醫院中征集了10台,“完成第一批10台ECMO調集任務僅用了32個小時”。

  說起海外採購的經歷,劉明用“驚心動魄”這四個字來形容。“由於採購的這家國外ECMO生產企業在中國沒有上市,不能直接銷售給醫院,隻能賣給國內的一家企業,由企業捐贈給醫院。”劉明說,2月21日上午,得知武漢抗“疫”前線急需ECMO后,保利集團迅速制定行動方案,了解設備進口細節,指派專人對接並向國藥集團出具設備進口委托函。“保利集團的所作所為,體現了央企的責任與擔當。”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時間2月27日凌晨04:05,中央赴湖北指導組部署緊急採購的16台ECMO搭乘國際航班,於當天下午12:41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並在北京清關。下午17:32,郵政航空航班裝載16台ECMO從北京首都機場起飛,當晚20:25飛抵武漢,直接送往同濟醫院。這也是繼2月25日從國內調用10台ECMO設備支援武漢后的再度馳援。

  “民航局運輸司、海關總署、國航、民航華北管理局、民航中南管理局、郵政航空等單位,一路特事特辦,都給予了超乎想象的支持。”劉明說,民航局採用2架飛機“跨境接力”的方式,行程近萬公裡,歷時不到17小時,16台ECMO提前2天順利運至武漢,為危重病人搶救贏得寶貴時間。

  “大家以分鐘為單位迅速行動,各項操作環節方案按分鐘倒推,確保前方急需醫療設備以最快速度、無縫銜接運達武漢。”劉明說,這次行動讓國外ECMO生產廠家驚呼“不可思議”,“中國政府太給力!中國企業太給力!”

  跟時間賽跑,也是在為生命接力。從沈陽、青島、福州、濟南調集的第三批4台ECMO也於2月28日7時35分搭乘郵政航空航班飛抵武漢。

  從小事抓起 生活物資保供穩價

  雖然關閉離漢通道,但武漢老百姓的生活不能停止。居民生活物資補給充足嗎?價格平穩嗎?

  剛到武漢不久,物資保障組的成員就來到武漢市大型蔬菜副食批發市場和社區蔬菜市場調研。劉明說,孫春蘭副總理對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提出明確要求,工作要從小事兒抓起,連維良副主任也要求我們了解當地真實的物價水平,在這場“硬仗”裡,我們要給湖北老百姓吃個“定心丸”,物資供應是充足的。

  “前線的工作能夠高效率地開展,離不開后方的鼎力支持、全力協調和高效工作。”劉明感慨說,后方的同事一點也不比前線輕鬆,“我了解的情況,委裡運行局局長李雲卿等一些同事‘白加黑’‘5+2’,每天睡眠時間還不足4小時。”委黨組十分關心同志們的工作和生活,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林念修專門帶隊到任務最重的幾個司局進行看望慰問,辦公廳、人事司、機關黨委、機關服務中心等單位給予了大力支持。人事司司長楊蔭凱、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文步高到局裡看望大家,人事司還從其他司專門安排2名司局級領導干部和4名青年干部支援運行局工作。

  據介紹,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專門設立了由15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生活物資保障組,建立快速聯動工作機制,千方百計增加生活必需品供應,協調落實食品、蔬菜、醫療物資等必需品綠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武漢等重點地區的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工作。其中,國家發改委承擔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組長單位的職責。

  為增加武漢市蔬菜市場供應,國家發改委第一時間聯系了山東等蔬菜主產地,及時組織對武漢蔬菜市場的供需銜接。同時,國家發改委還協調有關部門開通綠色通道,確保相關運輸車輛順利通行。

  劉明還談到,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每天密切監測湖北省武漢市及其他地市州的市場物資供應情況、價格變動情況。目前,武漢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糧、油、鹽等儲備均在一個月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口罩等醫療物資供應短缺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在推動重點企業恢復產能、增產擴產的同時,為保障湖北等重點地區的防護需要,全國統一調度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劉明告訴記者,2月1日—3月3日,國家發改委累計從浙江、山東、廣東等省份統籌調配N95口罩426萬隻、醫用外科口罩1536萬隻調往湖北省,保障了一線醫務人員和高危人員的防護需要。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用這樣的速度動員各種資源和人力,這正是中國的制度優勢。”劉明說,這也彰顯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這些有力舉措不僅在對本國人民負責,也在對全世界負責。

  在採訪快要結束時,記者問劉明,“您還有什麼想補充的嗎?”他發來幾張武漢的實拍照片,偌大的城市空無一人,卻無法阻止春日暖陽照進這座非常的江城。“武漢這些年建設得很美,真是大武漢了。”他說。

  (國家發改委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