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武漢一名社區書記的一天——“忙得沒有時間概念”

本報記者  吳 姍  張遠晴  張武軍

2020年03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媛(右)為社區獨居老人送早餐。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與武漢市江漢區民意街天后社區黨委書記趙媛說話不到15分鐘,她已經接了3名社區居民的需求電話。這是個混合型社區,包括一個基礎條件較差的老片區和兩處有物業管理的新片區,是武漢最尋常不過的一種社區類型。目前,社區的39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全部送醫,居民生活秩序一天天恢復。

“老片區巷道狹窄,面臨防疫防火雙重壓力,每天要巡查兩次。”3月12日上午10點,記者跟著趙媛進入老片區。樓道裡張貼著紅色的抗疫宣傳標語,穿著防護服的保潔員在做消毒。

一路上,好幾家住戶詢問趙媛,有問關於發放愛心蔬菜的,還有打聽補助金的,一段不到20米的路,走了近20分鐘。“3個片區加起來近2000戶人,當然想照顧到全部居民。”趙媛講話語速很快。

站在蜿蜒曲折的巷子裡,趙媛告訴記者:“你們看,一家數口擠在不到20平方米的屋子裡,隔離40多天多不容易,這是在極限中的堅持,他們有情緒該被理解。”

與記者見面前,趙媛一早已去過社區所轄的尊榮國際片區,為下沉干部值守點安排桌椅,叮囑物業加強對高層頂樓平台的值守。一回到社區服務站,趙媛又忙著對照居民需求表檢查網格員買回的藥品,督促工作人員把送給居民的物件提前擦干淨……社區網格員小趙說,“1月19日社區啟動防疫工作后,趙書記就這樣沒休息過一天。”

這一路,趙媛的確很忙。給肖婆婆送牛奶,聯系醫護人員上門量血壓﹔應一名患有失憶症老人要求送第二次午飯,對老人記錯不作爭辯﹔為一名要去醫院做腎透析的居民安排車輛……到中午1點,她還沒吃上飯。

“謝謝你們接我回家。”下午3點,社區一名康復者彭先生從隔離點解除觀察。趙媛和江漢分局民意派出所朱警官幫忙辦好相關手續,遞過去兩瓶酒精消毒液。一路上,趙媛叮囑彭先生要休息好。

這不是當天趙媛接回社區的唯一居民。晚上8點,她和同事剛剛把一批愛心牛肉分發到位,又接到電話通知,社區一名在外地確診、隔離期已滿的居民即將到達武昌火車站。放下電話,趙媛馬上與相關部門反復溝通,協調到了接送車輛。晚10點半,趙媛把居民帶回社區安頓。一天的工作,剛剛結束。

趙媛今年40歲,2003年起先后在民意街4個社區工作過,這是她到天后社區工作的第五個年頭。“疫情防控期間工作繁重,每天忙得沒有時間概念,這是對我職業生涯的一次考驗。”她笑著說。

近段時間,她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工作最深的感受是什麼?“對居民負起責任,小事不小!”趙媛如此感慨。

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一名確診患者家中有高考生,很著急。”趙媛告訴記者,他們一邊聯系床位一邊安撫患者,協助她安頓下來。留下的孩子,社區安排人每天送飯、送物資,還向家屬報平安。這家人聽說后才放下心來,也特別感激。

現在,社區海山友誼城片區已經插上武漢市“無疫情小區”的旗幟,越來越多的居民陸續回家,趙媛說:“相信社區很快就會像以前一樣熱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