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年探索路 黨建譜新篇
——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模式的邗江實踐

2020年03月19日17: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08年以來,邗江區以“功能型”黨支部為載體,持續推進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管理模式實踐創新。2019年12月,翠崗花園“夕陽紅”黨支部被表彰為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

創新突破——“功能型”黨支部發軔發展

2008年,邗江區在邗上街道成立全市第一家“夕陽紅”黨支部,並迅速覆蓋整個城區,實現“一社區一支部”。2011年,為順應社區群體因“趣緣”而聚集的趨勢,“功能型”黨支部向文藝社團和公益組織延伸。2015年,針對新型創業群體高度流動的特點,“功能型”黨支部在全區科技綜合體迅速推廣。同時,一批重點建筑企業在項目一線成立了“功能型”黨支部。2018年以來,以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為目標的行動黨支部紛紛成立,尤其是目前各級抗“疫”行動黨支部成為邗江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截止2019年底,全區“功能型”黨支部150多個。

功能深化——“多重管理”有效有為

讓黨員“有所聯”。每個“功能型”黨支部都配備1名有能力、講奉獻的支部書記,配備3-5名支委班子、1名黨建聯絡員,加上一整套報到、登記和聯絡制度,實現了“1+N”的強紐帶。目前,登記的非邗江黨員超過3000人。讓黨員“有所教”。通過人均每年300元的經費保障,提供菜單式服務,推動“功能型”黨支部各類活動尤其是政治教育正常化,基本達到每月活動1次。主題教育期間,邗建集團20個項目黨支部通過每天晨讀,確保學時要求。讓黨員“有所獲”。定期向隸屬方反饋情況,更以表揚信的形式,增強黨員的價值感﹔改進推優機制,近幾年的黨內表彰,經“功能型”黨支部直接推優的佔比近10%﹔著力營造支部“家”的感覺,“服務”成為高頻詞,“溫馨”成為打底色。讓黨員“有所為”。搭建了一系列發揮作用的平台,城市社區近50%的“夕陽紅”黨員擔任“樓棟長”﹔組織關系在重科院的老專家劉東北,主動請纓擔任科技顧問黨支部書記,帶領一批“科技移民”扎根奉獻揚州﹔一個個拆遷黨支部黨員佩戴黨徽參加談判,推動陽光拆遷。

政治引領—塑造價值和行動共同體

依托“功能型”黨支部,邗江不僅著力解決黨員教育管理的盲區,更是把“多重管理”的黨員群體塑造成一個個價值和行動的共同體,成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夕陽紅黨支部成為“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的代名詞﹔創客黨支部洋溢著“跟黨一起創業”的激情﹔項目黨支部倡導“讓黨旗飄揚在工地上”﹔行動黨支部喊出了“我是黨員我在前”的響亮口號,“一方隸屬、多重管理”模式在邗江正發揮著越來越明顯的作用。(供稿:中共邗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