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用青春砥礪夢想 爭做“三有青年”

江琦

2020年03月19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希望你們努力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帶動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青年換上戰袍、披堅執銳,用實際行動在戰“疫”第一線凝聚青春力量、澎湃青春動能,展示出“90”后蓬勃向上的奮進群像。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新時代是青年人的時代,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使命,艱難與磨礪是青年不斷成長的最好養分。如今,青年人承載著接續奮斗的歷史使命,理應在新時代長征路中隻爭朝夕,勠力奮斗,也應在芳華歲月中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筑牢理想信念,做志存高遠的追夢人。生逢其時是青年人最大的際遇,新時代呼喚有理想有志氣的青年。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90后”青年用閃光的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他們中的很多人火線入黨,他們是當代青年的縮影,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成為初春時節最感人的靚麗風景。此外,面對國家命運、民族前途的疫情大考,青年人以高度的使命感,將心中期許化作崇高理想,成為一個有益於國家社會、不負青春韶華的有為者。可以說,正值青春勃發、激情洋溢的歲月,青年人應筑牢崇高理想信念的基石,勇立鴻鵠志、爭當奮斗者,成為志存高遠的追夢人,才能在時代洪流乘著遠大理想的風帆,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砥礪本領才干,做勤勉務實的圓夢人。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他們不畏艱險繁難,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堅守各自崗位、認真履職盡責,為疫情防控斗爭作出重要貢獻。所以說,青年人唯有以青春之奮斗抓緊機遇,把增長本領作為青春遠航加油鼓勁的不竭動力,才能獲得源源不斷的能量。新時代是黨和國家為青年創造的廣闊舞台,青年人要敢於在烈火疾風中淬煉出真本領、真才干,用勤勉奮斗勾勒絢麗的青春底色。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這要求廣大青年人既要執著於信念理想,也要在艱難困苦中善於珍惜光陰,銳意進取,書寫壯美的大寫青春。

強化使命擔當,做勇立時代的弄潮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的確,疫情發生以來,無數“90后”青年人投入抗疫戰場,成為戰“疫”中的生力軍,彰顯著這一代青年群體的強大力量。同時,面對疫情危難時的大考,青年人交出了“合格”的防疫答卷。家國命運與個人安危從來就是辯証統一的,面對國家和時代的召喚,青年人理應涵養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進步的擔當情懷,永葆為國家、為人民勇於奉獻的決心,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逆流而上,在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才能將個人夢想融入國家夢想,成為推動時代向前的弄潮兒和開拓者,成為擔負起國家安危、民族命運的時代接力者。因此,以戰“疫”一線“90后”為代表的這一代中國青年,必將成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我們這一代青年人以昂揚的志向、熱血的干勁和硬核的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在青春的舞台上、在時代的潮流中,充盈不負時代重任、無愧歷史際遇的初心使命,勇做新時代“三有青年”,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譜寫出奮斗無悔的青春華章。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