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奮戰在一線的美麗天使

2020年03月19日12:03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奮戰在一線的美麗天使

  當疫情來臨時,有的醫務人員在發熱門診接診病人,有的醫務人員在ICU病房搶救病人,有的醫務人員在實驗室分離病毒,有的醫務人員在一線做心理輔導……

  醫院最“冷”的“科室”有溫度

  “您好,請您配合測量體溫”“請您一定要記得戴好口罩”“如果您和家人感冒發燒請直接到發熱門診就診”,這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第五人民醫院預檢分診台工作人員李慧,對每一個來院的患者和家屬說的話。一句句每天重復上千次的暖心話語,沁潤著每一個來醫院就診的患者和家屬。

  預檢分診台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醫院將預檢分診台前移至急診大樓外,所有來醫院的患者都要經過預檢再被分流到各個診室。這裡是醫院最冷的崗位,外來人員多、感染風險高、工作量大。

  面對繁重的任務和潛在的危險,“我是共產黨員,理應模范帶頭,第一個夜班我來上。”護理部黨支部書記、副主任李慧放棄除夕夜和家人團聚的機會,穿著隔離衣,戴上防護口罩投入到預檢分診的第一線。

  晚上,溫度降至零下13度,預檢分診台前患者絡繹不絕。遇到情緒焦慮的發熱患者,她還要耐心做好解釋工作,領送病人到發熱門診。她帶領預檢分診人員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早晨8點,才脫下防護裝備,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更衣室。

  “說不累那是假的,新‘科室’要有新氣象,隻要能阻止疫情擴散,保護大家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我覺得再累也值得。”李慧感慨地說。

  為患者穿上“心理防護衣”

  楊梅是區第五人民醫院行政黨支部的黨員、副主任護師、心理治療師,具有多年的臨床心理咨詢工作經驗。1月31日到達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后,她便主動向院方建議開展心理治療工作,希望可以在做好患者護理工作的同時,為病區的醫護人員和患者開展心理咨詢服務,及時疏解患者的緊張情緒和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楊梅說:“有些患者心理壓力很大,如果他自己沒有信心,就會影響治療效果。疫情當前,患者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

  初到病區,楊梅深深感受到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非常大,她便主動與病區醫護人員進行交流。她說:“醫務人員按照規范流程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可以幫助醫務人員穩定情緒,也能安撫患者的情緒,進而增加患者治療的依從性。”

  得知來了一位心理治療師,四病區護士長李蓓說:“病區內有一位患者非常焦躁,拒絕治療,給救治工作造成很大困難。”楊梅簡單了解患者情況后,立刻穿好隔離服進入病區,為這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正在此時,另一個病區的護士長打來電話,說有一位患者很焦慮,急需心理治療師的協助。楊梅妥善處理好手頭工作后,便開始著手准備對這名患者的個案咨詢。

  僅僅兩個多小時,楊梅就分別為3位患者做了個案心理咨詢,充分傾聽患者心聲,安慰、陪伴患者。漸漸地,患者的情緒得到了有效安撫,大家紛紛為她豎起大拇指。

  走出隔離區的楊梅已渾身濕透,雖有深深的口罩印記,但臉上更多的是發自心底的笑容。來不及多說,她又匆忙開始為下一位患者准備咨詢方案了。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