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抗疫彰顯負責任大國擔當

2020年03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努力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確要求擴大疫情防控國際合作,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經過兩個月的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中國防控疫情取得的顯著成效,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作出了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揚。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重點支持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黨中央一聲令下,人民解放軍、中央和國家部委、各省區市鼎力相助、火線馳援,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這場嚴峻斗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湖北全省和全國援鄂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無私忘我、救死扶傷,展現了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全國人民廣泛動員、眾志成城,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中國抗擊疫情的行動和成效,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中國共產黨始終以為人民謀幸福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疫情面前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這是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世間萬物,人是最寶貴的。中國抗擊疫情的所有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我們也相信,隻有盡早戰勝疫情,才能盡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把疫情造成損失降到最低,同時也為世界經濟穩定注入信心。

中國抗擊疫情的行動,得到國際社會鼎力相助。許多國家迅速向中國提供醫療物資等援助,鄰國女孩為中國抗疫街頭募捐的情景深深感動了全中國人民。對危難關頭各國伸出的援手,中國人民心懷感激,永遠不會忘記!疫情發生后,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病毒研究成果,積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全球抗疫注入正能量。中國抗疫,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疫情沒有國界,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目前,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形勢令人擔憂。當此之際,各國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休戚與共。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同護佑世界各國人民的康寧。歷史將一再証明,這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