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江城”門下送英雄 欲寄情書意萬重

蔣代躍

2020年03月18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春風十裡,不如送你。3月17日,一場場簡單而庄重的送別儀式在武漢舉行,首批完成救治任務的41支國家醫療隊、3675名醫護人員踏上歸程。逐漸好轉的荊楚大地和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以最真摯的情意送別即將離鄂的醫療隊員。武漢市民在陽台高喊“再見了,謝謝白衣天使”﹔標注著“航班:勝利號﹔艙位:功勛艙﹔登機口:凱旋門”等信息的紀念登機牌﹔各地網友隔空喊話“謝謝你們為湖北拼過命”……人們用不同的方式,寫就成一封情書,送別逆向出征、舍生忘死的英雄。

“披星戴月,隻為心中敬佑”,致敬感恩是這封情書最鮮明的底色。面對突然襲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醫務工作者們聞令而動、星夜馳援,“不計報酬,無論生死”“若有戰,召必回”“穿上白大褂,就要像戰士的樣子”……一封封請戰書、一個個逆行的身影譜寫成“白衣執甲戰荊楚,不滅疫情終不還”的時代壯歌。是什麼讓他們在萬家燈火團圓夜毅然決然踏上征程?是什麼讓他們在春未歸路未明時主動請纓挺身而出?又是什麼支撐著他們在醫療物資匱乏時浴血奮戰一步不退?是敬佑生命的崇高理念,是救死扶傷的醫道傳承,是大愛無疆的的胸懷境界,是甘於奉獻的價值追求。先賢雲: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托也﹔非聰明理達,不可任也﹔非廉潔淳良,不可信也。疫情既是“磨刀石”也是“試金石”,我們從中感受到了廣大醫務工作者的珍貴品質,更致敬他們在緊要關頭的選擇抉擇,感恩他們在戰疫一線的心血付出。

“歲月靜好,因你負重前行”,禮贊銘記是這封情書最長情的告白。行程萬裡,禮贊英雄是最動人的樂章﹔日月既往,銘記英雄是最走心的尊重。長時間佩戴醫用裝備而過敏紅腫的臉、避免交叉感染而剪掉的美麗長發﹔不眠不休從死神手裡搶人而穿上的紙尿褲……為了守衛生命、保家衛國,他們不計代價、以命博命、頑強拼搏,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贏來了武漢的櫻花盛開,換來了頭頂的天空清朗。這樣的一段記憶,值得我們鐫刻在內心最深處,成為滋養信任醫護、善待醫護、尊重醫護的沃土。以心換心,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耐心溝通,多一些善意理解,讓醫患關系更和諧,讓守望相助長存天地間,既是對醫者無畏最好的回饋,也是每一個你我他隨手可為當為之事。

“關心關愛,落實落細落地”,激勵關懷是這封情書最殷切的期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如今英雄歸家,我們殷切期望有關地區部門體現關懷備至、帶著真情實意,做好支持、關心、關愛援鄂醫務人員的各項工作。一方面,要抓好待遇落實和服務保障工作,統籌安排補休輪休,足額、及時發放各類津貼補助,提供咨詢服務,預防心理創傷,細致全面解決援鄂醫務人員家庭的生活、教育、安全等問題。另一方面,要注重后續的評價激勵和配備選拔,千錘百煉的鋼最硬,雨打風吹的鬆最挺,戰疫大考不僅考驗了援鄂醫務人員的信仰信念,更檢驗了他們的本領素養,既要在優先晉職晉級和優先職稱評聘等方面予以傾斜,也要將其作為后備干部和業務骨干進行培養。此外,還要加大宣傳力度,挖掘典型事例,講好戰疫故事,營造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輿論氛圍。

筆輕意濃,紙短情長,表不明的情意,訴不完的衷腸,多希望能給英雄一個擁抱,說上一聲:“您辛苦了,歡迎回家!”這正是:“江城”門下送英雄,遙寄情書意萬重﹔隻言片語說不盡,赤膽仁心本無窮。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