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火線申請入黨 我在黨旗下前行

2020年03月18日13:57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火線申請入黨 我在黨旗下前行

  1月25日大年初一,小雨,溫度:5∼10℃

  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第一天,動員部署。凌晨4點,終於到達金銀潭醫院附近的萬豪酒店。今天最主要的任務是動員與工作部署,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鄭軍華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賀勝給大家作動員及醫療工作流程與注意事項的培訓。

  會上了解到,我們將會接手兩個樓層的病區,這兩個病區的患者均為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其中北二樓病區以輕症為主,北三樓以相對重症的患者為主。

  一天在緊湊有序中度過。我不知道被分配到危重患者組還是輕症患者組,心裡有點沒底,但作為ICU的護士,我覺得無論被分配到哪一組,應該都能勝任。

  臨睡前,我慎重地寫下了入黨申請書,在這危險困難的關鍵時期,我願意按照共產黨員的標准,恪盡職守、不忘醫者初心,不畏困難、迎難而上,在黨旗的引領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6日大年初二,小雨,溫度:1∼5℃

  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第2天,中班。上午,我們上海醫療組的隊長去實地病區考察,中午組織臨時會議,根據實地考察情況開始安排具體工作。金山醫院的3位老師、陸美華、張文英和我都先被安排到了輕症組,今晚由我首先開始中班。

  15點來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北二樓病區,這裡目前有30多名例確診患者,而這裡的醫生和護士馬上要撤離去組建新的科室了。為了幫助我們熟悉流程,每班留下了一位原科室的護理老師來指導我們,但指導老師也隻留幾天。因此,我們將會面臨陌生的工作環境、陌生的醫療電子系統、新型疾病等困難。我們要盡快熟悉起來,給我們接手病區的緩沖時間真的不多。

  16點正式進入病區,換上工作服、戴上N95口罩進入了外圍的工作間,在原科室老師幫助指導下穿上隔離衣防護服后,懷著忐忑的心情進入了真正的患者病房,我開始了援鄂救援隊的第一個病房中班工作。我們穿好隔離服后在病房外一起加油鼓勁,集體高喊:“武漢加油!上海加油!”

  進入病房的一瞬間,我們大家都感覺到了寒風徹骨!冷!這個隔離病房是原先外科病房臨時改造過來的,沒有負壓系統也沒有層流系統,所以走廊和病房的窗戶要全部打開,不能開暖氣以避免可能造成病毒循環,這裡的溫度和外面的溫度幾乎一樣。

  之前在練習穿脫防護服時,就算隻穿了一件單衣,但包在密不透風的隔離衣后也會汗流浹背。而這次真正進入病房前,我們都隻穿了一件單衣和隔離衣,在隻有2∼3℃的環境中,我們感覺得到的隻有一個字:冷!雖然很冷,但大家的斗志不減,我們一起加油鼓勁,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難!在給病人做治療時,他們發現換了一批人,就問我們是哪個救援隊的,同時感謝我們的到來。他們的感謝,讓我們在寒冷的病房裡感到了一絲暖意。

  下班后,才發現原來我們今天都沒來得及吃晚飯,因為下午會議結束后就直接把我們帶到了醫院,期間沒有多余的時間吃晚飯了。上班忙沒有時間在意,下班時才發現這件事,大家都笑著說:“以前上班有一頓沒一頓的,都習慣了。”我問另外兩位老師是醫院哪個科室的?她們說:“急診,你呢?”我笑著說:“ICU。”原來,我們都是戰場上久經考驗的戰士了。

  晚上打開手機微信后發現,3樓的危重組醫療救治更加繁重。這個病區幾乎全是戴面罩呼吸機的患者,基本全是重症患者,原本5人一組的危重護理組臨時增加到8人一組,再從我們輕症護理組調去15名護士增援,才能夠滿足急缺的護理人力資源。我們醫院的陸美華、張文英老師被緊急調離輕症組,趕往重症組支援。而我繼續留守輕症組。

  1月27日大年初三,晴,溫度:1∼5℃

  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第3天,夜班。今天,李克強總理來到金銀潭醫院。非常可惜,我那時候在下中班后補覺休息,醒來才知道這件事情,心裡萬分遺憾。李克強總理了解到我們目前面臨著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尤其是急危重症護理的人員不足,立即指出務必要保証護理人員充足,國家會緊急增援150名危重症護理人員。李克強總理到來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生活物資。總理親臨現場為我們加油鼓勁,更堅定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與信心!有國家做堅強后盾,沒有什麼困難病魔戰勝不了!

  下午得知急診搶救室的羅春要來,作為第一批的護理增援部隊,她的到來無疑給我們注入了一隻強心針。同時,一批新的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也送到醫院。

  醫院領導說:“我們醫療隊過去盡量多帶、帶全醫療物資,盡量不要給武漢添麻煩!”所以每次我們一有需求,醫院立馬幫我們採購,盡全力保証物資的齊全。非常感謝醫院后方各部門這幾日不遺余力的幫助支持。

  1月28日大年初四,晴,溫度:5∼10℃

  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第4天,夜休。又是一個漫長的夜班,今日脫去防護裝備以后,發現由於中夜班連續9個多小時長期佩戴N95口罩,並且不能挪動身上的防護裝備,我的鼻梁處有了深深地壓痕。夜班回來勞累睡去,一覺醒來后發現鼻梁處已經有了一個水泡。

  羅春在今日凌晨5點多到達武漢,但暫時還沒和我們在一個地區,具體到哪家醫院還在等待分配中。

  晚上,由領隊鄭軍華院長組織了上海援鄂醫療隊內部的黨員大會,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我也參加了此次會議。這次大會的主題是“擔當”,鄭領隊要求我們在此次援鄂的任務中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黨員同志更要“勇擔當,善作為,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1月29日大年初五,晴,溫度:5∼10℃

  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第5天,責任班,下午。今天是一個責任班下午,下午12:30∼17:30上班。這個班的強度還可以,因為主要的治療都已經在上午就開始了,下午就差不多是掃尾工作。下班后終於迎來了一個好消息:羅春真的來了!上海50名增援隊員中有15名戰友來到金銀潭醫院。

  羅春也被分配到金銀潭醫院,與熟悉的戰友在一起並肩作戰,默契的配合讓我更是信心滿滿。隨她而來的,還有醫院后方給我們准備的一箱箱物資。此時我們上海金山醫院的5位戰友聚在一起,就好比紅軍的長征大會師一樣激動。

  1月30日大年初六,晴,溫度:5∼12℃

  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第6天,責任班,上午。責任班上午的時間點是上午8:00∼12:30。原以為會和昨日責任班下午一樣輕鬆,結果出乎意料,原來上午的工作任務非常重。在我們穿好防護裝備進入病房后,就要開始測量所有患者上午的生命體征,測完以后就開始輸液治療。在給近40個患者挂鹽水、接補液的同時,還需要給其中一部分人進行靜脈穿刺。平時在病房很輕鬆就能完成的任務,在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包裹下,行動就顯得非常臃腫笨拙。

  不一會兒人就開始氣喘了,在N95口罩嚴密的包裹下,感覺頭開始發暈,喘不上氣來。在這種狀態下,我們組兩個成員,互相打氣,堅持、再堅持。連續作戰兩個小時,在給所有患者上完第一批補液后,我們總算鬆了一口氣。此時,防護鏡裡面已經滿滿地布滿了一層霧氣,全身的衣服已經被汗水打濕,在寒風吹襲下,黏在皮膚上面既潮濕又濕冷。隨后就是病房巡邏、病情觀察、日常護理及后續補液治療。

  下班后,一邊脫防護服,一邊有汗水滴下來。在脫下所有防護裝備后,整個人一身輕鬆。回到酒店洗完澡,發現由於鼻梁處長期受壓,已經出現壓瘡破損,我趕緊拿了醫院准備的碘伏棉簽進行消毒以防感染。隨后,和家裡報了聲平安,視頻中看了一眼我那僅僅出生20天的兒子,便倒頭就睡了。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