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枕戈待旦 披甲上馬

2020年03月18日13:5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枕戈待旦 披甲上馬

  “周寧,你一會兒能出現場嗎?”傳控所應急組召集人李佳萌向我發出了指令。此時我正在研究新版的新冠病例流調表,聽到出征的命令,我果斷地回答道:“我可以!”這句話,其實我已經等待了17年。

  我2003年6月參加工作,沒有親身參與到那場沒有硝煙的抗擊SARS的戰役中,而是在戰后親歷了疾控事業快速發展的過程。剛剛入職的時候,由於國家疾控體系剛剛經歷過SARS的洗禮,總結了寶貴的疾病預防控制的經驗。我有幸參與過很多現場流行病學的培訓,深感驕傲和自豪,覺得自己的職業是守護國家健康的穹頂。在疾控戰線工作十幾年,心裡對這份事業的熱情一直生生不息。

  17年來,我一直枕戈待旦,時刻准備著。昨天,我的兩個黨員同事連夜出完現場后,終於輪到我了。就在出征前的2小時,我還在演練穿脫隔離服的技能,所以內心一點都不慌亂。在同事幫我穿上隔離服的那一刻,我感覺自己是一個“披甲上馬”的戰士,即將跟戰友們並肩出征。

  出征前,領導們送來了各種補給,鼓勵的眼神、關切的話語,溫暖著出征將士的內心。雖然是我第一次做這種傳染性極強且經過飛沫呼吸道傳播的惡性傳染病的病例流調,但幸運的是,我跟傳控所張穎所長一組,她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她的身影,跟著她心裡特別踏實。

  到達醫院“紅區”后,在緩沖區,張所長仔細檢查每個隊員隔離裝備的密閉性,像陣前大將給每一個士兵整理鎧甲。

  留觀隔離病房裡,下午接診疑似病例的醫護人員都未能按時下班,他們都要等到病例確診或排除后才能確定自己是否能下班。

  大家有了共識,患者就能夠積極配合我們流行病學調查,我們在了解更多的密切接觸者的信息后,用最短的時間追蹤控制疫情的進一步蔓延擴散,努力跑贏病毒。這就是我們的戰役,這就是我們工作的價值。

  走出“紅區”,回到單位,傳控所的燈還亮著,同事們一起為我們做好終末消毒。已是晚上6:30了,很多同事還沒有走,幾個后備隊員整裝待發。我們要及時整理和總結流調病例的信息,陣前戰士、陣后軍師,詳細的信息和証據是進一步防控疫情的有力武器。

  回到自己的工位上,可口的飯菜已經准備好,我趕緊在科室的微信群裡向領導和同事們報了平安。記得前一天,我還看到一個電視劇裡的台詞:“末將沒有別的本事,就是打仗不要命!”這雖是一句粗話,但卻和我們疾控人、我們行醫者有著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希望我們的守護能換來人們對健康的珍惜﹔希望大家更懂得防患於未然﹔希望老百姓對疾控工作更加了解。

  又是新的一天,我的戰友有的工作在疫情“紅區”現場,有的在趕往醫院的路上,還有的在實驗室檢測患者的生物樣本。天津百姓的健康由我們在守護,最危險的地方,有我們的身影。枕戈待旦,披甲上馬!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