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化三心”讓農民工黨建工作有溫度

2020年03月17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進入新時代,農民工群體正從工業化、城鎮化發展中的勞動大軍逐漸成長為現代產業工人的主體,加強農民工黨建工作既能有效發揮農民工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也能有效解決農民工流動性大、穩定性差、技能素質低的問題。中建二局二公司鄭州航空港河東第二棚戶區三標項目黨支部通過“三化三心”工程規范管理、貼心服務農民工黨員,讓項目黨員和農民工黨員一起發揮作用,共同筑起支部堅強堡壘。同時以農民工黨員為引擎,全面推進新時期建筑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打造有溫度的農民工黨建工作。

抓精准化,共架“連心橋”

項目黨支部從成立之初,便積極深入到農民工隊伍中去,做好“精准化”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農民工黨員情況,創新推出“黨員1+1+N”工作機制,建立“項目黨員+農民工黨員+農民工”的結對聯系制度,為農民工黨員發放“連心卡”,確立農民工黨員“教育與被教育、服務與被服務、管理與被管理”的雙重身份,讓農民工黨員離鄉不離“黨”。通過“黨員1+1+N”工作機制,項目黨支部黨員對口幫扶一名農民工黨員,不僅要在理論學習上進行輔導,還要在業務上進行再交底和再培訓,將其培養成為政治素質好、黨性原則強的業務能手,並在項目生產中逐漸發揮出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黨支部按季度對農民工黨員進行星級評定,開展動態管理,並把這項工作作為農民工黨員教育管理的常態化工作。同時設立農民工黨員“先鋒崗”“責任區”,積極為農民工黨員搭平台,增強農民工黨員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在日常教育中,支部借助“學習強國”“人民黨建雲”等平台,推出“指尖微課堂”,實現互動共享“零距離”、溝通交流“零障礙”,達到知行合一良好效果。

抓產業化,共畫“同心圓”

2017年11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出台了《關於培育新時期建筑產業工人隊伍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並在河南兩省開展培育新時期建筑產業工人隊伍試點工作。為提高農民工的技能素質,適應建筑業轉型發展的要求,增強農民工的穩定性,項目進場伊始便專門成立產業工人學校,明確了農民工黨員的核心引擎作用。

為強化管理,提高培養質量,項目實行“班級制”管理,把農民工黨員編入學習班,擔任班長,不僅激發了農民工黨員的主動性和責任意識,也激發了他們的學習熱情,通過他們的示范引領,讓“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促使一大批農民工實現從“要我學習”到“我要學習”、從“我靠經驗”到“我有技能”的華麗變身。

項目注重產學研融合,積極吸收農民工黨員中的高技能人才,加入“黨員創新創效工作室”,發揮農民工黨員實踐能力強、一線操作經驗豐富的優勢,弘揚“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積極開展技術創新和勞動技能競賽,先后取得實用新型專利2項、發明專利1項、河南省科技成果5項﹔多項技術創新榮獲河南省工程建設科學技術獎,並獲得河南省工程建設省級工法証書5項、深圳市工法証書2項,累計為項目創造效益約500萬元。

抓人性化,共織“貼心網”

項目黨支部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通過以農民工黨員為紐帶,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創新管理模式全力推進建筑工地“物業化管理”,按照一定比例把農民黨員和農民工代表納入物業管理委員會,共同參與項目物業大小事務。已初步建成“工友食堂”“工友超市”“工友課堂”“工友澡堂”“工友影院”等便民設施,各項管理已經步入正軌,真正讓農民工享受到“小業主”的服務,感受到“家”的溫暖。項目黨支部還積極開展“夏送清涼”“冬送溫暖”活動,先后惠及農民工2萬余人次,同時認真落實困難農民工的幫扶工作,先后為困難農民工發放棉被、大衣等衣物100余件,為其子女入學和重病家人籌集善款10萬余元,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支部的關懷和溫暖。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復工復產工作中,項目農民工黨員積極組織聯系本地務工人員,幫助他們順利返崗工作,並主動擔負起每日消殺、體溫監測、物資發放等工作,為項目施工生產順利進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通過加強和改進農民工黨員的管理服務工作,增強農民工黨員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主人翁意識,發揮農民工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有力地促進了項目和諧穩定發展,在項目部掀起“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極大地激發了農民工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項目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供稿:中建二局二公司)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