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到人民中去揮洒“青春”

劉文曉

2020年03月17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時強調,“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這為青年黨員提升道德修養、增強能力素質提供了重要指南,更明確了科學貼心的有效路徑。關鍵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堅持守正創新的務實作風,結合崗位和個人稟賦找到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最佳渠道,到人民中去建功立業,盡情揮洒青春激情。

堅定理想信念,守住“根本”。歷史經驗表明,理想信念是勝利之“鑰”,是精神之“鈣”,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相反,一個人若失去了理想,如同船兒丟掉了雙槳,方向迷失更容易動力消退。青年黨員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為民初心,正確處理公私關系,時刻向革命先烈、先賢前輩看齊,看齊“永遠跟黨走”的忠貞,看齊“砍頭不要緊”的堅定,看齊“天心為公”“人民至上”的理念情懷,以更加果斷的行動,以更加緊湊的環節,及時妥善解決群眾反映基層工作中的問題需求,做到“民之所需,行必所至” 。

練就過硬本領,夯實“基石”。“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古人也說,“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青年黨員要堅定“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的信心,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工作作風”,加強政策理論學習和政治能力歷練,更多通過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黨史國史中汲取政治營養,結合崗位鍛煉、實踐經驗和總結教訓,加強業務自學和情況溝通,努力彌補工作短板、增強專業素養,努力成為一個系統或具體領域的“行家裡手”。

強化使命擔當,擦亮“本色”。“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很多時候,對黨員來說,擔當就是責任,擔當就是奉獻。面對急難險重的情況,青年黨員要樹立“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大局觀和義利觀﹔面對苦難苦情苦差事,要保持甘願吃苦吃氣吃虧的朴實品格﹔面對一時難以破局攻關、建功立業的態勢,要保持“聞雞起舞”的勤勉,發揮“鑿壁借光”的刻苦,緊密團結和依靠廣大群眾,充分挖掘利用現有條件和外部資源,大膽創新作為、主動開動腦筋,艱苦奮斗、不屈不撓、隻爭朝夕,努力在黨和人民最要的地方潑洒青春色彩,向新時代交出最絢麗的答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