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百人講師團”打造黨員教育“建湖樣本”

2020年03月17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要求,實行黨員教育講師聘任制,有計劃地組織安排黨員教育講師到基層授課,切實增強黨員教育管理質量和實效。近年來,建湖縣探索實施了黨員教育“十百千萬”工程,通過選定十個課題、聘任百名講師、落實千堂黨課、覆蓋萬名黨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有力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

全領域遴選,上下聯動建立梯隊師資庫

“為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專兼結合的黨員教育本土講師隊伍,實施黨員教育講師全領域遴選,一大批講得透黨的聲音、走得進黨員心窩、留得住基層受眾的紅色講師走上了講台。”建湖縣委黨建辦相關負責同志介紹道。

按照公開征集、推薦報名、審核評定、組織聘任等程序,建湖縣採用自下而上推薦和自上而下遴選相結合的方式,從優秀黨校教師、基層黨組織書記、先進模范人物、實用技術人才、離退休干部等人員中選聘了100名黨員教育講師,並同步建立了100名黨員教育講師梯隊師資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面前,建湖人筑起了鐵壁銅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員教育講師肖公章創作了小淮劇、數來寶、方言說唱等形式的抗疫“微黨課”,深入到村(居)和社區一線開展宣傳,還利用抖音等自媒體把“微黨課”內容推送到自己聯系服務的基層黨組織微信群中。

“作為一名黨員教育講師,我有責任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用接地氣的大白話講明大道理,增強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肖公章說道。作為一名扎根一線30多年的基層黨務工作者,肖公章足跡遍布了全縣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僅春節后就為基層黨員送去了21場融入個人體驗的精彩黨課。

目前,這支隊伍吸納了不同年齡、不同層次、不同專業的基層黨務工作者,他們工作在基層一線,了解基層組織建設需要、熟悉基層黨員需求,在基層黨員群眾中也有著一定的威信。“理論專家”李佩榮、“創客先鋒”魯曼、“農技校長”黃同翠、“全國好人”孫長忠、“基層法官”羅海峰、“喇叭書記”吳建國等一批基層黨務骨干走上了黨課講台,有效解決了“基層黨課誰來講”的問題,受到了基層黨員群眾的普遍歡迎。

全方位錘煉,“線上+線下”培育縣域名師

要把黨的理論講得有滋有味,黨課必須既“接地氣”,又“冒熱氣”,還要兼具“鄉土氣”。建湖縣通過“線上”“線下”齊發力,全方位錘煉黨員教育講師隊伍。一方面定期舉辦專題培訓班,邀請省市黨課名師進行專題授課,安排部分講師到高校進修培訓,開展試講觀摩、專題點評﹔另一方面建立黨員教育講師微信群,通過“線上”每日推送時政要聞、定期分享精品課件,不斷提升黨員教育講師自身理解把握黨的重大理論方針政策、黨紀黨規、業務知識的能力。

“您講的新思想在基層貫徹落實的要求,結合了自己的基層經歷,將個人的體會融入其中,特別好……”對送課上門的鹽城市海浦聯運公司黨總支書記謝紅光的精彩授課,恆濟鎮建中村黨總支書記王敏敏說到。

為提升授課效果,該縣構建了“組織選題—專家攻關—個人編寫—小組研討—反饋提升”的黨課課件定制流程,著力將紅色文化、紅色基因融入課前調研、課中互動與課后反饋的全過程,既堅持政治標准和政治方向,又堅持融入個人風格和地方特色,保証了黨課選題不偏、形式多樣。

針對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難題,建湖縣將部分優秀講師的精品課件納入“建湖黨建網”、微信公眾號信息化平台,進行精細化、系統化管理,滿足了黨員隨時隨地學習收看。目前,全縣共建成初心故事、黨史國史、先烈精神等5大類70多個優質黨課數據庫,有效解決了“基層黨課怎麼講”的問題,為開展“特色黨課基層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全過程管理,四項機制推動作用發揮

既要選得准,又要用得好﹔既要嚴要求,又要能激勵。該縣及時建立師資准入、素能提升、考核評價、激勵保障四項機制,採取專家評審和受眾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從教學內容、課時、方法、效果及黨員評價等方面,定期對黨員教育講師進行積分制考評,通過動態考核、綜合評價,不斷調整充實黨員教育師資隊伍。同時從縣管黨費中劃撥專項經費,分層分類進行教學補助,進一步激發了黨員教育講師的積極性。

“要想在短時間內把上級的精神講深講透,便於基層理解掌握,在細節上還可以再提高。如語言的銜接上,案例的補充上,還要繼續打磨……”縣委黨校副校長李佩榮對新入選的教育講師崔慶軍的課程進行詳細指導。

根據不同領域黨員的從業狀況,結合黨員教育講師個人的身份、專業和特長,圍繞如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制約建湖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等,該縣組織黨員教育講師圍繞調研課題定期赴基層走訪了解,並將這些課題與縣情有機結合,幫助基層黨員干部找差距、抓落實,努力激發基層黨員群眾愛黨愛國愛建湖的熱情,有效解決了“基層黨課講什麼”的問題,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源。

據了解,去年以來該縣“百人講師團”累計赴基層授課1286場,受教黨員4.1萬余人,實現了基層各領域特色黨課全覆蓋。“黨的政策理論要傳遞到基層,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是不容忽視的問題。組建百人講師團就是要整合資源,把優秀的人才集聚,用鮮活的案例呈現,讓更多的人群受益。”建湖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孫紅說。(孫盤檜 程進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