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在他們的字典裡,沒有“退縮”二字

2020年03月17日10:1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在他們的字典裡,沒有“退縮”二字

  (本文作者:江蘇省無錫市婦幼保健院吳倩、施曉芸、李皎皎)

  疫情無情人有情,面對疫情,無錫市婦幼保健院廣大醫務工作者主動請纓,披上“白色戰衣”,義無反顧地沖到最前線,去實現作為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疫情面前,在他們的字典裡,絕對沒有“退縮”二字!

  一筆特殊的黨費

  1月30日,一筆1000元的特殊黨費轉到了無錫市婦幼保健院門診保健黨總支書記的手機上,轉賬人是門診保健第一黨支部書記、分工會主席、功能科醫生楊淳瑋,一名有著近10年黨齡的年輕“老黨員”。

  “疫區最需要的是呼吸科、感染科和重症監護的醫務人員,我無法在疫情防控最前端奮戰,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想通過繳納黨費的方式,盡一份綿薄之力!我也會盡己所能,守護好錫城婦女兒童的健康。”這是楊淳瑋的心聲。春節以來,3天值班,他盡職盡責﹔7天備班,他24小時待命。他的心始終牽挂著患者,始終與無數抗擊疫情的醫務工作者緊緊相連。

  最美“逆行者”

  大年初三一早,孟林瓔再一次穿上每天標配的防護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這是她連續第8天在發熱門診工作。今年是孟林瓔參加工作的第6個年頭,原本可在家與父母團團圓圓過一個完整春節,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她放棄休息、放棄團聚,沖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

  1994年出生的孟林瓔臨危受命,作為志願者報名參加發熱門診的第一梯隊,除了協助醫生為病人抽血、量體溫等例行檢查,她還用自己爽朗的性格疏導著發熱門診病人緊張、焦慮的情緒。“放心吧,要相信我們醫護人員,大家都在你身邊幫助你呢!”

  為節約防護用品,每天8小時的班,除了中間一次吃飯,孟林瓔基本保持“三不原則”:不喝水、不上廁所、不隨意走動。“疫情當前我們能省則省,把防護用品留給更需要的人吧。”談到父母,原本愛笑的她頓時一陣沉默:“沒告訴他們,怕他們擔心,等到完全打贏了這場疫情阻擊戰,再讓他們一起為我自豪吧。”

  最淡定的女戰士

  “沒事,你們放心,這是我的專業,我一定能行!”這是孟西娜接到立即奔赴市傳院支援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任務后,對家人、同事、朋友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作為院檢驗科骨干,在得知全市檢驗人手緊張后,她主動報名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

  孟西娜的老公是宜興腫瘤醫院的急診科醫師,也戰斗在抗擊疫情第一線,而且從大年三十到現在一天也沒回過家。孟西娜這一走,家裡隻剩下70歲高齡的雙親以及才上小學3年級的孩子。

  “作為基層醫務工作者,我們定當竭盡全力,盡醫者之所能。”作為醫者,孟西娜是堅定的、自信的,但作為母親、女兒,孟西娜又是柔軟的:“辛苦父母為我撐起了小家,這下也真的是不能陪孩子過年啦。沒事,沒事,這也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有國才有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轉眼,孟西娜又恢復了她樂觀、淡定的樣子。

  最可愛的“90后”們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一名共產黨員,我主動請願參加醫院一線應急工作……回家的車票已退,我願隨時待命,一切聽從醫院調遣,服從組織安排,不辱使命!”這是黨員護士崔小燕同志請願書上的一段話。當醫院支援急診、發熱門診的號召一經發出,作為90后的“資深”護士、青年黨員崔小燕第一個報名。

  就是這樣一個90后小姑娘,已經整整3年沒有在家過大年三十、吃團圓飯了,她總是把這種機會主動讓給別人,總是跟媽媽說沒關系的,等大家休息好了我年后調休再回家。今年好不容易輪到她回家團聚,可當疫情傳來,她又當機立斷退掉了車票。給媽媽打電話說明情況時,她媽媽說:“我理解你,但你千萬要小心啊”,一句話說得一向堅強的崔小燕潸然淚下。

  在疫情面前,像崔小燕這樣的90后還有很多。號召一經發出,陳紅玉、陸涔、沈寅伊、孟琳瓔、陸萍等幾位年輕的90后護士也第一時間寫下請願書,要求加入發熱門診。她們放棄休假、放棄團聚,經過統一強化培訓,和急診科的同志一起組成了院內抗擊疫情的第一道梯隊。

  召必回 回必戰 戰必勝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醫院黨委發出《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全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作用的通知》,又向全院黨員、干部發出慰問信。在醫院的大力號召下,科主任、護士長、專科護士、帶教老師們紛紛請戰,他們中有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還有普通群眾,一封封請願書上紅色的指印格外耀眼,大家用一腔熱忱以及高度的責任心應對這次戰“疫”。

  不同崗位,同樣行動迅速。機關后勤,組織協調、物資保障﹔門診保健,志願服務、隨叫隨到﹔臨床一線,重任在肩、義無反顧。

  疫情面前,我們是“逆行者”,更是“戰斗員”。我們相信,隻要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匯聚全院職工群眾的力量,我們一定能筑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的婦幼防線,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