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感染科工作的第一天

2020年03月17日10:14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感染科工作的第一天

  (本文作者:四川省綿陽市四〇四醫院護理應急隊隊員、兒科護士鮮訪)

  明天就是除夕了,今夜得到通知,我被調去感染科。因為調去感染科工作,讓家人擔心不少,尤其是我的老母親,噓寒問暖,嘮叨中不難聽出她的擔憂。

  第二天凌晨,我與平常一樣,早早起床,媽媽已經為我准備了一大碗面條,吃飽喝足的我踏上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前線的征程。

  天還未亮,稀稀拉拉地飄著小雨,小區已有節日的氣氛,紅燈籠在風中微微搖晃,但不像往日,沒有晨起跑步的人,新年略顯淒涼。

  熟悉的公交車緩緩行駛過來,車上沒有人。醫院的燈籠很亮,旁邊就是等待出發的車輛。還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忙碌就從現在開始。

  熟悉工作流程,看似簡單輕鬆——錯了,所有的事都要一絲不苟。最惱火的是穿上隔離衣,不透氣、不隨意,各種的不方便,還4小時不讓喝水、上廁所。媽呀,早上水喝多了,憋的我呀,那滋味真不好受。平時沒受過這樣的罪,平生這是第一次。非常時期,特殊工作,哪能如此的矯情!忍忍,再忍忍吧!這班一上就是11個小時,好長、好累。還好,第一天我挺過來了。我知道以后好多天還會這樣,隻希望疫情早早結束!

  在與病人的交談中,我發現有的病人真的比兒科病人好溝通,特能理解你,這對我來說是無比地欣慰。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就是信任,情感是可以傳遞的。如果不是病友,在接觸中可能還會成為朋友。

  隨時等待病人召喚!包括吃喝拉撒。“護士,你好,請問有沒有肥皂,洗一下內衣、內褲。”好有禮貌的問話,讓我覺得情感拉近了不少。不過,借肥皂?忽然想起,他們是傳染科的病人,沒法出去,一下子激起了我的同情心。

  當我把肥皂交給他手上的時候,他說:“謝謝!這是我新年收到的最好禮物!”我驚訝了:“這又不是啥值錢的東西,不必這麼感謝,舉手之勞而已。”看來,感恩不是禮物的大小,而是對方最迫切最需求的東西。我心裡想著,等明天出去或者回家的時候,一定給他帶一塊肥皂來,解除他們生活中的小困擾。

  下午5:00下班,完成交班和洗澡已是6:30了,倦意早已被水沖得消失不見。外面不時響起鞭炮聲,令我感覺到了新年的喜慶。真心希望早日解除疫情,病人早日康復,大家早日回家團聚!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