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千裡赴戎機 柔肩擔道義

——記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布戰線的巾幗奮斗者

2020年03月17日09:04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千裡赴戎機 柔肩擔道義

  新聞發布是聯系政府和群眾之間的橋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宣傳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黃坤明同志毫不放鬆推進和落實各項防控舉措、統籌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有關要求,根據疫情發展不同階段,及時發布權威信息,有效回應群眾關切,為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承擔新聞發布使命的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密切關注疫情、輿情變化。自1月22日以來,先后舉辦20余場國新辦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其中在湖北武漢舉辦6場,將總書記對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戰“疫”一線工作進展等最新信息及時傳遞給廣大人民群眾,凝聚起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對外新聞局新聞發布團隊一眾女將堅守崗位職責,奮戰抗疫一線,以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演繹了新時代女性堅韌剛毅、智慧勇敢、擔當作為的巾幗風採。

  回歸正軌的地方發布

  二月初的武漢,疫情正處於急劇爬坡期,相關輿情持續發酵,尤其對地方發布會頻頻失誤的質疑聲不斷。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正視存在的問題,增強信息發布的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面對疫情、輿情兩大考驗,對外新聞局專項發布處處長壽小麗毫不退縮地踏上前往武漢的列車。通過認真研析地方發布工作面臨的實際困難,她迅速明確“抓內容、抓培訓、抓規范”的工作思路,將提升發布會內容針對性作為首要目標,從確定主題和發布人、研擬發布詞和口徑,到記者組織、會場安排、報道傳播等各個環節規范工作流程,帶領發布團隊每日研判國內外輿情,精心策劃設計每場新聞發布會主題。將提高發布人的新聞素養和專業能力作為突破口,開展一對一培訓指導。網友們迅速捕捉到地方發布從照本宣科到交流互動的顯著變化,紛紛留言點贊,為湖北和武漢加油鼓勁的聲音刷屏。對外新聞局持續加強地方新聞發布工作的指導規范,不斷提高戰“疫”一線的新聞發布水平,前方發布會逐步回歸到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熱點問題、直面問題矛盾的正常軌道。

  2月4日,對外新聞局專項發布處處長壽小麗(左五)與9位央媒記者抵達湖北武漢。

  “國字號”發布開到一線

  二月中旬,全國戰“疫”進入膠著狀態,中央一再加大對前方的支持力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深入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湖北和武漢的關心重視。為此,中宣部決定把國務院新聞辦的發布會開到湖北武漢。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代表著國家的形象,在疫情肆虐的關鍵時刻,把“國字號”發布會開到“聽得見炮聲”的疫情一線,必將吸引全球目光的關注,必須一次成功,不出任何紕漏。對外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動請纓,於2月12日趕赴前線,立刻投入緊張的准備工作中。短短兩天時間裡,她帶領前方工作組高標准完成會場布置,精心設計發布議題,仔細推敲發布材料和答問口徑,反復斟酌出席人選,對出席人一對一培訓,並安排彩排演練,確保充分展現國家新聞發布平台的權威。2月15日,新任湖北省委常委的王賀勝同志出席湖北武漢首場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湖北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情況。2月23日,襲艷春繼續主持國新辦在武漢舉行的記者見面會,5位來自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警察、外賣騎手和志願者走上發布台講述抗“疫”故事,使國新發布益增溫度、更為聚焦。3月4日,國新辦專家見面會首次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前后方同步召開,向在國新辦北京發布廳的境外記者介紹湖北武漢的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參與一線抗疫的專家全程英文接受外媒採訪,就中國對新冠肺炎的理解與觀察、中國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與經驗以及如何加強對醫護工作者的防護建議等,有針對性開展對外宣傳。在疫情全球肆虐的關鍵時刻,從湖北武漢這個全人類抗“疫”的主戰場,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彰顯中國智慧,展現出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這些發布活動“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全面准確地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戰略部署及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工作開展情況,傳遞了黨中央對湖北和武漢的關心支持,鼓舞了斗志,堅定了戰“疫”必勝的信心。

  2月23日,對外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左一)在湖北武漢主持記者見面會。

  面對面發布的新聞堅守

  對外新聞局堅守北京發布廳的王師、張紅菊、袁露芳、畢瀟楠等巾幗女將們,放棄春節假期堅守崗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下,積極策劃、主動對接,先后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商務部、衛生健康委等20余家部委負責同志走進發布廳,圍繞防控進展、物資保障、財稅政策、統籌經濟發展、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發布廳是人群密集場所,她們冒著易感風險,堅持採用面對面發布的方式,與記者當面溝通、當面問答、當面釋放信息。因為她們深知,採用面對面發布,除了能更加直接的傳遞最新信息,更重要的是向廣大人民群眾釋放出黨和國家一定能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為了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她們從入口體溫監測、場所通風消毒、現場座椅布置、報名記者篩查等各個環節精心安排,確保新聞發布會的安全可控。每一場新聞發布會,她們為了達到最佳效果,從內容把關、口徑准備、儀態儀表等各個方面都精心指導、積極籌備,做到了萬無一失,充分體現出“國家隊”的專業水准。一系列國家平台發布會有力引導廣大群眾增強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作為疫情防控戰場一道靚麗的風景,對外新聞局新聞發布團隊的女同志們在生活中也是好母親、好妻子、好女兒。她們注重在言傳身教中涵養質朴家風,在潛移默化中傳遞文明風尚。她們用實際行動帶領著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在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貢獻著巾幗力量!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