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南昌:“百強黨支部”“標杆黨組織”名不虛傳

劉前俊 樂黃勇

2020年03月17日08:56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江西南昌:“百強黨支部”“標杆黨組織”名不虛傳

江西省南昌市檢察院黨組積極踐行“信心為先、辦案為本、創新為源、人和為魂”的治院理念,搭建創新平台,豐富黨建載體,為機關黨建工作注入新活力,該院先后有2個支部獲評南昌市“百強黨支部”、8個支部獲評南昌市“五星級黨支部”,該院機關黨委獲評2019年度南昌市市直單位“四化四型”標杆黨組織。

“一個平台”助力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南昌市檢察院機關第一黨支部書記謝永勝介紹說,該院將現代信息技術與機關黨建工作相融合,精心打造了“洪檢智慧e黨建”App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平台。此平台既可以通過網上支部、網上黨校和網上服務等功能,實現黨建教育資源的共享,又可以通過平台實現可視化數據展示,對支部黨員學習、“三會一課”等活動,以及在職黨員進社區和志願者服務等情況進行跟蹤和預警。該院機關黨委為解決黨員因各種情況不能及時參加主題教育的問題,不斷優化、充實和完善“洪檢智慧e黨建”App平台,實現了黨員“移動式”“幫扶式”“督導式”學習。

“一份清單”明確各個層面黨建責任。該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戴雪玲說:“一級黨組織有一級黨組織的責任,一級黨組織負責人也有一級黨組織負責人的責任,隻有將各級黨建責任細化,才能將壓力有效傳導,將責任壓緊壓實。”該院在責任清單中明確公示了黨組、黨組書記、分管院領導、部門主要負責人等需要承擔的黨建責任。

“一張冊頁”彰顯黨建凝聚力。該院機關第五黨支部新入黨的黨員胡楨向我們展示一張精美的黨建文化宣傳頁,並講述了她入黨的心路歷程:“我院豐富生動的黨建文化一直吸引著我、感召著我,在潤物細無聲的熏陶教育下,我對黨的認識逐漸深入,最終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南昌素有“鄱湖明珠”“東方水都”的美譽。該院從地域文化特點出發,結合黨建理念和檢察元素,精心提煉水的“剛、柔、和、清、明、平”等自然屬性,通過將水的自然屬性與檢察黨建有效融合,把抽象的精神理念化為生動的文化內涵,在潛移默化中強化黨員理論修養,提升黨員素質,形成獨具南昌檢察特色的黨建文化。

“做好新時期黨建工作,就必須善於探索新方法,唯有如此,才能永葆黨建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南昌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熾表示。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