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火線入黨,考察在一線

江 琳

2020年03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員’兩個字的分量,超過我的想象,此刻我腦子裡隻有一句話,就是事情不能停。”近日,湖北武漢“網紅”快遞員汪勇宣誓入黨后,又迅速回到戰疫一線為醫護工作人員提供服務。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可火線發展入黨。”目前,各省區市和部門(系統)共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9000多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一線入黨,是對這批“勇士”極大的激勵,此情此景,他們必將終身難忘﹔黨組織的信任肯定,將鼓舞新黨員奮勇拼搏。

從普通群眾到共產黨員,身份有轉變,使命更神聖。中建三局武漢知音湖畔2A期項目經理彭尚洪入黨不到一周,得知已投入治療的雷神山醫院A區屋面需要增加屋蓋后,主動請纓參加建設,保質保量提前完成任務﹔浙江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焦萍6小時一個班,厚重的防護服讓人感到虛脫,但碰到劇烈咳嗽或者需要心肺復蘇的病人,依然義無反顧沖上去近距離照顧……新黨員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一線考察、一線發展,效果明顯。實際上,我們黨近年來一直在不斷加大從生產、工作一線發展黨員的工作力度。據統計,一線發展黨員比例從2012年的44.2%,持續提升到2018年的52.5%,其中包含不少在抗洪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特殊情況下發展的黨員。當前,面臨著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復工復產、脫貧攻堅這些“硬仗”中,一定會涌現出眾多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的先進力量。各級黨組織應及時總結梳理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的好經驗、好做法,將其運用於急難險重工作實際,讓更多的好苗子發現在一線、考察在一線、發展在一線,及時給予他們肯定激勵,讓我們的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

激勵與關愛並重。當前,不少地方黨組織從走訪慰問、劃撥專項黨費、關愛身心健康、解決家庭困難、落實待遇保障、大力宣傳表彰、強化考核激勵等方面給戰疫一線的黨員干部以關愛,對於新加入的力量,組織的關懷也應及時跟上,多給他們提供幫助指導,多替他們排憂解難,多為他們加油鼓勁。

對於新黨員,黨組織應持續強化黨性教育,讓他們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切實履行好黨員職責,用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貢獻智慧和力量,讓新黨員的黨性修養隨著黨齡的積累不斷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