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

寧夏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擺在突出位置——選好村干部 脫貧闖新路

本報記者 李增輝 禹麗敏

2020年03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春時節,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梯田遍布,山花絢麗。通過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項產業一條路子、一套機制一項保障,大力推進黨建扶貧相融共贏,該縣於2019年4月退出國家貧困縣序列。

彭陽實踐,是寧夏抓黨建促脫貧的生動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堅持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強化基本保障,加大培訓力度、增強能力素質,加大選拔力度,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在農村黨組織帶頭人和致富帶頭人“兩個帶頭人”的示范引領和帶動下,截至2019年底,寧夏累計減少貧困人口93.7萬人,貧困地區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長到2019年的10415元。

加大選拔力度,選優配強村黨組織班子

彭陽縣孟塬鄉趙山庄村的主干道,如今是村裡運送農產品的“致富大道”。而幾年前,這條路因有村民不滿意佔地補償標准,阻撓修路,常年得不到維護。“村黨支部班子沒威信,說話沒人聽。”村民各種各的地,各養各的牛,曾經的趙山庄村,黨組織軟弱渙散,矛盾不斷,產業項目始終無法落地,村主干道年久失修。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2015年底,孟塬鄉對趙山庄村支部班子整體進行調整,由善於處理矛盾糾紛的副鄉長劉克效擔任包村干部,配強村“兩委”班子和第一書記,黨員致富帶頭人李忠虎當上了村黨支部書記。

村裡要致富,首先得把路修好!村干部李忠虎、蘇軍等上門給村民詳細說明相關補償政策和標准,李忠虎還主動申請將自家田地納入規劃。“兩委”班子齊發力,改造村活動場所、發展中藥材和萬壽菊等特色產業,2017年初,趙山庄的村容村貌和經濟產業煥然一新。

趙山庄村的改變,折射出能人帶動在脫貧主戰場的重要作用。面對農村黨員干部文化偏低、能力偏低、群眾公認度偏低“三低”難題,寧夏加大選拔力度,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通過鼓勵優秀企業經營管理人員,下崗職工,縣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退休、提前離崗干部職工中的黨員回村任職創業,探索村黨組織書記跨村任職等做法,調整撤換466名村黨組織書記。

截至2019年底,全區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8.5歲,高中及以上學歷佔59.9%,致富能手、外出務工返鄉人員、產業協會負責人、離退休干部佔62.25%,兼任村委會主任的佔30.2%。

不僅選能人,還加大培訓力度,增強能力素質。寧夏將村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區市縣三級每年按照2︰3︰5的比例,分級分類組織全員輪訓。“參加市裡舉辦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培訓班,既開闊了視野,又找到了差距。我們計劃打造沙漠旅游休閑宜居美麗家園。”培訓歸來的石嘴山市平羅縣陶樂鎮廟廟湖村黨支部書記馬德成說。

2019年,寧夏在區內外確定7個示范培訓基地,集中舉辦9期示范培訓班,自治區培訓村黨組織書記650名,市縣培訓2700余名。

群眾活動有場所,干部干事有舞台

吳忠市韋州鎮馬庄村新建的村級活動中心,嶄新的旗台上五星紅旗高高飄揚。“這是我們的便民服務中心,這是文化室……”村黨支部書記王新雲一一介紹。今昔對比,王新雲感觸很深:“原來‘六村合一’合署辦公,群眾來辦事,連站的地方都沒有,更別說更好服務群眾了。如今,群眾活動有場所,干部干事有舞台。”

過去,寧夏不少村級黨組織面臨缺人、缺錢、缺場地的問題,而今,基層黨組織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制度理事。變化,得益於寧夏持續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強化黨組織基本保障,通過專項支持、項目整合,寧夏新建改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852個,村級陣地面積200平方米以上的達到2192個,佔98.25%,其中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佔32%。

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申庄村駐村第一書記惠玉堂的任期本已滿,卻主動申請繼續留下。“原州區脫貧摘帽壓力大,換了新人,對村裡情況又要重新了解一遍。”惠玉堂的選擇得到了回報——就在3月4日,原州區宣布脫貧摘帽。惠玉堂說:“黨組織為我們第一書記提供充足保障,每年有1萬元的工作經費,體檢、保險都給我們安排好了,放手去干,沒有什麼后顧之憂。”

為徹底解決長期困擾基層干部的“老大難”問題,2018年,固原市一次性投入3000萬元,集中對57個鄉鎮的供暖、給排水和小食堂、小廁所、小澡堂等進行改造升級。據介紹,2017年9月以來,寧夏將村級辦公經費由每年2萬至3萬元一次性提高至不少於5萬元,9個貧困縣區村主職干部的任職補貼標准按照不低於當地上年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執行,非貧困縣按照不低於2倍執行。

干和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寧夏按照黨組織建設、服務群眾、產業發展、黨員培養等多方面標准給村黨組織打分評星,干部任職補貼與基層黨組織評星定級結果挂鉤,最高的可達5倍。“差別化報酬,有效激發了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一位基層干部評價。

“兩個帶頭人”引領,黨建與扶貧相融共促

“回鄉發展好種植業,帶著鄉親一起富,比一個人干工程強!”吳忠市鹽池縣青山鄉貓頭梁村村民陳紀元在外頭干工程致了富,決定返鄉創業,通過土地流轉,規模經營面積1070畝,他在這片沙窩窩裡帶領村民發展經果林和黃花產業,成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像陳紀元這樣的致富帶頭人,組織及時創造條件,將其培養成黨員。去年底,陳紀元從預備黨員轉正。

把村黨組織帶頭人培養成致富帶頭人,同時又把致富帶頭人中的優秀分子培養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為黨員、列為村級后備力量,進而培育成村干部,不斷推動黨組織帶頭人和致富帶頭人銜接培養。2015年,貧困村“兩個帶頭人”工程在固原市發端,並在自治區得到推廣。

如今,“兩個帶頭人”效應不斷顯現:彭陽縣紅河鎮紅河村致富帶頭人王正軍發展設施蔬菜、水果玉米,並向當地群眾免費提供技術、聯系銷路,村民人均純收入從2016年的6170元增長至2019年的15500元﹔隆德縣聯財鎮趙樓村致富帶頭人創辦中藥材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致富……2019年,寧夏培育農村致富帶頭人達1.6萬名,先后帶動38.6萬群眾發展生產、增收致富。

“脫貧看起來是經濟帶動,但從根本上講發動群眾更要靠黨建引領,產業推動,才是我們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力量之源。今年寧夏將組織開展‘抓鄉促村、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健全完善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責任制,為實施脫貧富民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的基層組織保証。”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石岱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