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

有的放矢:確保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全勝

董立人

2020年03月1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頑強拼搏,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交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答卷。

增強必勝之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抗擊疫情各項工作迅速而有序展開,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展現出萬眾一心阻擊疫情的堅定信心。實踐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用行動展現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落實好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工作。

增強責任之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也是很大的挑戰。無論是抓緊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工作,還是有序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都要求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增強責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同時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增強責任之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

增強仁愛之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防控不容輕慢,復工復產勢在必行。無論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還是恢復經濟社會發展,都必須依靠群眾、發動群眾、關愛群眾,始終心系群眾的安危冷暖,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謀福祉。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仁愛之心,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多站在群眾立場上思考問題、制定政策,疫情防控工作就會贏得廣大群眾的理解和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就能積蓄起強大力量。

增強謹慎之心。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切不可鬆懈大意,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否則就可能導致嚴重后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謹慎之心,對風險因素要有底線思維,對需要解決的問題要一抓到底,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直至取得最后勝利。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高度警惕和防范區域內的重大風險,也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第一時間提出意見和建議,把風險降下來、把時間搶回來,做到有章有法、有力有序、有為有效。

(作者為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