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提高工作本領 實現“雙勝利”

張明師

2020年03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提高工作本領”,對領導干部提高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提出明確要求。領導干部不斷加強學習、增強本領,才能為抗擊疫情取得決定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黨員干部在理論上清醒,立場才會堅定﹔認清形勢發展,決策才能精准。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領導干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將這些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就能更好地指導疫情防控的實踐。信心是戰勝困難的一劑良藥,黨員干部堅定信心、扎實工作,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就能增強人民群眾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

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在抗疫大局下,各級領導干部更需要樹立全局視野、長遠眼光和系統思維,切實提高綜合統籌能力、駕馭復雜局面和應對風險的能力,妥善解決各項突發事件、調解各類矛盾、合理安排防疫各項資源,突破重點、帶動全局。對於領導干部而言,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也是很大的挑戰。切實提高“彈鋼琴”能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到“兩手抓”,才能實現“雙勝利”。

當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對於疫情防控來說,更是如此。領導干部提高干事創業、解決問題的本領,既要著力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也要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專業知識越扎實,對本職工作的政策業務越熟悉,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越強。各級領導干部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跟上疫情防控的需要,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才能成為做好各項工作的行家裡手。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在這樣的重大考驗面前,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切實提高工作本領,才能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在這場檢驗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經開區副主任、副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