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在“火線”上淬煉黨性

吳新星

2020年03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火線”提拔、“火線”入黨,對黨員干部個人而言,是一種崇高的榮譽,也是一種巨大的鼓舞 

“火線”提拔、“火線”入黨,形成了崇尚英雄、崇尚實干、崇尚奉獻的激勵導向

 

武漢擬“火線”提拔10名戰疫干部,廣州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70名,河南堅守抗疫一線的583名白衣戰士“火線”入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護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分子,他們在戰疫最前線經受考驗、砥礪擔當,面向鮮紅黨旗浴火淬煉、砥礪初心,展現著新時代共產黨員的本色。

千錘百煉的鋼最硬,風吹雨打的鬆最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快,感染范圍廣,防控難度大。越是嚴峻的斗爭,越能考驗黨員的政治素質、黨性原則、初心使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守護人民群眾生命為職責,以沖鋒在前、英勇奮戰為使命,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最緊張的時刻,許多黨員醫護人員、黨員基層工作者冒著常人無法承受的巨大風險和困難,扛起最危險、最艱巨的任務,經受住了“火線”檢驗,盡顯人民情懷和英雄本色。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示:“對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可火線發展入黨。”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要求。開展“火線”提拔干部、“火線”吸納黨員工作,意義深遠,影響重大。這是充實干部隊伍和黨員隊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也能凝聚起先鋒示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火線”提拔、“火線”入黨,對黨員干部個人而言,是一種崇高的榮譽,也是一種巨大的鼓舞。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不管是於危難時搶救生命還是於細微處保障民生,不管是冒著風險靠前指揮調度還是辛勞工作日夜執勤站崗,一個個抗疫戰士,平日裡便是崗位上的先鋒,在“火線”經受靈魂的洗禮和非凡的考驗,更見真心和信念,更顯忠誠與擔當,經過黨支部研究同意、上級黨組織批准,在嚴格把關之下,光榮地加入了黨組織,也為抗疫一線黨組織注入新的戰斗力量。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火線”提拔、“火線”入黨,形成了崇尚英雄、崇尚實干、崇尚奉獻的激勵導向,鼓舞更多信念堅定、為民服務、敢於擔當、勇於沖鋒的黨員干部涌現出來,在疫情防控一線形成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戰斗熱潮。當前,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需要像那些優秀共產黨員一樣,增強必勝之心,堅決防控疫情﹔增強責任之心,積極擔當作為﹔增強仁愛之心,紓解群眾憂難﹔增強謹慎之心,防范風險挑戰。9000萬黨員用行動展現初心使命、政治本色,凝聚14億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任何困難都難不住中國。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大戰,更是一場大考。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黨徽閃耀。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一定能在經受“火線”考驗中增強黨性、提升本領,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光榮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