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青春力量)

河南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90后”護士邵青青——“嚴格是為了確保大家的安全”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0年03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管天、管地、管空氣!在武漢青山方艙醫院時,同事們給邵青青取了個外號:邵三管。

“邵三管”這個外號,邵青青不僅笑納,還很得意:不管是院士還是院長,進艙都得受她監督做好防護,是為管天﹔所有地面都要按清潔區、緩沖區、污染區劃分好,消毒到位,是為管地﹔“不讓一個病毒存活在空氣中害人”,是為管空氣。

邵三管何許人?她是一名“90后”護士,一名黨員,同時也是河南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在青山方艙醫院時,她擔任B艙護理第四大組組長、感控總負責。除了醫療護理工作,邵青青還肩負著一個重要使命:負責進出方艙的感染預防及管控,俗稱“門神”。

邵青青性格很“剛”。有一位隊員脫防護服時有危險動作,她硬把這個大男人給訓哭了。安保、保潔、消毒等非醫護人員中有的人防護意識不強,是她重點盯防的對象。有一次,同是河南老鄉的安保小哥小楊工作累了,出艙時想趕緊把沉重的防護服脫掉,沒按程序來,邵青青急得聲色俱厲地訓了小楊一通。從此,她又多了個外號——邵厲害。邵青青自己倒不介意,“不是故意要凶他們,一人感染,全隊隔離,嚴格是為了確保大家的安全。”

醫護人員平時生活的賓館,她也嚴格劃分為清潔區、緩沖區、污染區,督促大家遵守。“既然當了‘門神’,就要像關公秦瓊那樣站好崗。”邵青青笑著說。

邵青青也有“柔”的一面。2月15日武漢突降大雪,天氣特別冷,值班護士李元元突然到了生理期,疼得縮在牆角裡,渾身發抖。邵青青看到后,趕緊打電話請求支援,並上前抱住李元元,把她的雙手放在自己腋下取暖,一直抱了李元元40分鐘,直到支援隊員進場……

邵青青是艙內護士組青年突擊隊隊長,每次進方艙,她都要在防護服上寫上兩行大字:“青年突擊隊 有事請找邵小護”。青山方艙醫院剛啟用時,一下子涌進來大批患者,要緊急為他們做咽拭子採集,這項工作感染風險很高,邵青青二話沒說,自己先沖了上去,106名患者,她一人“承包”了80名。

“採集咽拭子,病人得放鬆,如果太緊張,容易疼。”邵青青說,為了讓患者情緒放鬆,她採集之前會先跟患者聊聊天,問他們病好后最想干什麼,有人說想看藍天,有人說想去看櫻花,有人想吃熱干面。說說笑笑,採集就做完了,事后大家都說,一點都不疼。從此,邵小護的名號在青山方艙就傳開了。

邵青青說,剛入院的患者情緒脆弱敏感,心情放鬆了,才能配合好治療。她想起大家病好后的願望,那就給他們送千紙鶴吧,在上面寫上他們的小心願!

2月16日起,她花了10天時間,一連折了200隻千紙鶴,在上面一一寫下患者的心願。2月27日上班時,邵青青把親手折的200隻千紙鶴帶進方艙,為患者們一一發放,大家都很驚喜,有人感動得直掉眼淚,還有一名患者對她說:“不愧是青年突擊隊,總是‘突’然帶給我們驚喜!”

2月19日,艙裡有3名患者過生日。邵青青與所有醫護人員都來了,3名患者站在中間,醫護人員和患者一起圍了個圈,所有人就像一家人一樣唱起生日歌。歌唱完,3名過生日的患者已泣不成聲,這時,不知誰帶頭喊了聲“武漢加油”,大家回過神來,所有人一齊高呼,“武漢加油!中國加油!”聲音響徹方艙。

“當時我的眼淚唰一下就流下來了。”邵青青說,那個場景讓自己震撼無比,永生銘記。

3月9日,運行了26天的青山方艙醫院正式休艙。臨出院前,一直被她照護的周大姐特意找到她作揖告別:“要不是疫情特殊時期,我真的特別想抱抱你。”那句話說得邵青青鼻子一酸,“平時周大姐總讓我離她遠一點,怕傳染給我。”

休艙前的晚上,是邵青青值守的最后一個夜班,整個病區隻剩下18名病人。晚上邵青青起來查房,撫著一張張病人離去后整潔的病床,她一個人在空蕩蕩的四病區哭了,“大家都出院了,這是好事,我心裡也很高興,但相處這麼多天,已經和大家成了一家人,心裡真的很不舍。”

邵青青說,那天晚上,她做了個夢,夢見一隻隻千紙鶴抖動著翅膀,帶著夢想,飛出方艙,飛向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