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要敢戰“疫” 也要勤思“疫”

孫愛東

2020年03月16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14億中國人民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血肉為甲,眾志成城,構筑起一條經受住重重考驗的鋼鐵防線。在這場全民參與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干部既要敢於戰“疫”在前,也需勤於思“疫”在后。

在真與假的印証中明晰“以民為本”之要。“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抗擊疫情是動真碰硬的戰場,而群眾“推窗喊假”的聲音,折射出有關部門群眾工作的缺位。脫離群眾談防控,是紙上談兵,更是本末倒置。言為心聲,心裡裝著百姓,凡事為了百姓,大白話也是擲地有聲的“真”﹔心裡沒有百姓,凡事為了好看,錦繡文章也是一碰即碎的“假”。歷史一次次証明,民心永遠是“最大政治”,民力永遠是“不竭動力”。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才能打贏曠日持久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才能真正詮釋基層治理的“群眾導向”。

在上與下的串聯中尋求“落地落實”之方。扎實的群眾基礎讓基層黨組織在推進防疫工作時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也存在著層層落實層層不實的上下串聯之“痛”。“謀事在上,行事在下”,上下協同,不能靠制定文件、轉發文件的“紙面落實”,需要的是結合實際的“實招”。於上顯智,靠的是上下溝通的“齊心”,也是上下共謀的“協力”,決策前多動腦筋少“拍腦袋”,研究前多調研少空想,制定的文件、出台的政策才接得了地氣、入得了民心。於下得治,需要的是既表態也表率,既挂帥也出征,在思想認識上“致廣大”,在擔當任事上“盡精微”,以“一抓到底”的決心與“一具體就深入”的韌勁,把任務分解到項目、落實到崗位、量化到個人,以責任促落實,以項目抓推進,以擔當行使命。

在危與機的轉化中補齊“社會治理”之短。疫情是一次危機,更是一次大考。不可否認,在考場上,我們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弱項,也聽到不少批評質疑的聲音。然而,在危機之下,從中央到地方,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已經成為共識。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一項項直指問題的改革舉措,回應著群眾關切,修補著治理短板。危機,正面是短板,反面是機遇,以此為導向,正視繁榮背后的“不測之憂”,找准、摸清影響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灰犀牛”、“黑天鵝”,以歷史勇氣直面短板,以責任擔當研究短板,以政治智慧回答短板,以實干精神解決短板,在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火線經驗”中破解社會治理的“木桶效應”,是中國之治,更是中國之智。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