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全面從嚴治黨做到“五個堅持”

李永杰

2020年03月16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為了全面落實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這是黨中央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的重要舉措。我們要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強化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擔當,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住黨委(黨組)這個關鍵主體,不折不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斷提高履職盡責本領,努力提高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能力,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從嚴管黨治黨,積累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同時要看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特別是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應當遵循堅持緊緊圍繞加強和改善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全覆蓋﹔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過程和效果相統一這個“四個原則”,做到“五個堅持”,實現“五個確保”。

維護權威,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早在黨的七大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就指出:“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間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牢固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呼吸、共命運。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勇於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中國共產黨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的選擇。歷史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告訴我們,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挽救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未來,也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以,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以至於未來,我們都必須堅持黨的堅強領導。

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百年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當前,我們正在為決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而努力奮斗。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牢記人民群眾是我們最大的靠山,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

改革創新、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創新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進步的靈魂依托,也是一個政黨永葆活力的精神支柱。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也是我黨的光榮傳統和重要法寶。正是由於我黨始終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才一步又一步走在時代的前列,從幾十人發展到今天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世界第一大黨。未來,我們還要長期執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決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繼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繼承和發揚這個光榮傳統,用好這個傳家寶,確保黨勇立時代潮頭,走在時代前列。

克服消極、清除腐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消極腐敗現象是我黨最大毒瘤,也是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也是人民群眾最痛恨的現象。我們必須下大力去克服消極、清除腐敗,確保黨的肌體永遠年輕、永遠健康。居安思危,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消極腐敗的嚴重危害性,深挖消極腐敗產生的根源,堅決同消極腐敗作堅決斗爭。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定力,以“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毅力,堅持反腐敗無禁區、零容忍,堅決克服消極、清除腐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黨要保持永遠年輕,就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夯實主體責任。黨委(黨組)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責、負責、盡責,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