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駐村干部是我們的貼心人”

2020年03月16日10:39    來源:中國稅務報

原標題:“駐村干部是我們的貼心人”

在當前的抗疫和復產工作中,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扶貧干部想在前、沖在前,贏得了駐點村鄉親們的稱贊:“駐村稅務干部是我們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閨女”一天跑三趟

“朱大爺,今天測體溫了嗎?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在亳州市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村民朱其報家大門口,劉雙燕仔細詢問院裡正在晒太陽的老人。

“閨女吶,又來啦,俺沒事,36.2度。”朱大爺今年78歲,老伴去世后身體一直不太好,劉雙燕對他照顧有加。看到早上剛來過的“閨女”又來了,他笑著戴上口罩:“你送的口罩,俺出門就戴上,送的消毒液,俺隔天就用它給家裡消毒。”

劉雙燕是亳州市稅務局駐朱集村的駐村干部,在村裡已工作9年。長期的駐村生活,讓她徹底變成了“村裡人”,也成了鄉親們心中的“親閨女”。

疫情來臨時,村民們准備不足,缺乏必要的防疫物資。劉雙燕第一時間自費從合肥購買了1200個口罩和120斤消毒液發放到村民手中。有些村民出門不願意戴口罩,劉雙燕就耐心解釋,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一天多次提醒,村民們最終達成了“不戴口罩不出門”的共識。

晚上,結束了一天疫情排查工作的劉雙燕再次來到朱大爺的門前,“家裡的油和面快吃完了吧?新買的我給您放在門口啦,回頭您別忘了拿進去。有事打電話,明天我再過來。”劉雙燕囑咐道。

第一書記是咱主心骨

“我是黨總支第一書記,關鍵時刻,我不能隻顧小家,不管大家。”大年初一早上,國家稅務總局蒙城縣稅務局選派的扶貧干部於曉光就出現在許疃鎮盧老荒村疫情排查工作第一線。

“隔壁的趙集村昨天確診了我縣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我們村距他們村僅2.3公裡,村與村之間往來密切,村民有恐慌情緒,形勢刻不容緩。”在於曉光的帶領下,全村實行網格化管理,200多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分成20組下到全村19個自然庄開展無死角排查,宣傳講解疫情防控知識。僅僅兩天時間,全村共摸排出70名湖北返鄉及旅居人員,168名密切接觸者。

“於書記是我們的主心骨。”已經安下心的村民王大露說。不久前,他與鄰村確診患者有過接觸。“於書記給我送來了防控知識手冊,同時仔細告訴我疑似病例與密切接觸者的防控要點,現在我一點兒也不慌了。”

從武漢自駕返鄉的村民畢德才不久前解除了隔離觀察。“不管是上門告知,還是通過微信群、村廣播,於書記總是提醒大家不得歧視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群,要給予我們更多的關心和關愛。”畢德才說。

隊長成了“帶貨人”

近日,一段推銷農家蔬菜的視頻在渦陽縣的網民中流傳。“帶貨人”是該縣星園街道田小廟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袁文建。作為亳州市稅務局的駐村干部,袁文建在村裡已度過6個年頭。

“袁隊長幫了俺的大忙!”蔬菜種植大戶楊大恆一掃前幾天的苦悶,開心地算起賬來:“俺今天一共接了53單,賣了3000多元,明天預訂的也有8單了。”

幾天前排查疫情時,袁文建了解到村裡四五戶種植大戶家的蔬菜該上市了,卻因為村裡疫情管控較嚴,菜運出不去。眼看蔬菜就要爛在地裡,菜農們急得團團轉。

袁文建想出了通過拍攝小視頻在網上售賣的方法。視頻拍好后,袁文建發在了微信和網上平台上。消息一傳十,十傳百,不久訂單紛至沓來。就這樣,小廟村有了“隊長推廣接單,菜農採摘包扎,專人負責送貨”的網銷蔬菜模式。

不到一個星期,村裡芹菜、香菜、菠菜等蔬菜就賣出了2000多公斤。

“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袁文建說,這次“帶貨”讓他看到了農產品開展網絡銷售的商機。村裡經過商議,准備疫情結束后,進一步拓寬網售渠道,不光幫菜農“帶”蔬菜,還要把村裡的薄皮石榴、紅顏草莓等特色果品“帶”到全國各地。

(高婕 王婷婷 許蒙亞)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