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把紅色文化貫穿黨性教育始終

徐 斌

2020年03月16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是共產黨人進行政治錘煉的必修課。瀘州是一座充滿紅色基因的城市,如何挖掘好、利用好、發揮好紅色文化,是擺在組織部門面前的一道必答課題。為此,我們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始終把紅色文化貫穿新時代干部隊伍黨性教育過程,著力從黨性教育基地建設、理論教育體系開發上下功夫,確保黨性教育有實質性提升、有格局性突破、有制度性創新。

在打造“紅色資源+”教育基地上彰顯特色個性。嚴格按照市級統籌、縣級管理、主題鮮明、突出特色、錯位發展的原則,努力在全市分領域、分類別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點的現場教學基地,構建統籌布局、各具特色、功能互補、百花齊放的現場教學基地體系。一是建強主陣地。把三個區級黨校設為市委黨校分校,充分發揮市委黨校師資和學科優勢,推進兩級黨校師資共培共用、資源共建共享、課題共商共擔,變“單打獨斗”為“協同作戰”,全面提高整體辦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二是提升品牌力。堅持以嚴格管理彰顯政治屬性、以重點打造帶動體系躍升、以資源整合拉動產業融合為導向,投入14億元打造“兩院三館一址”特色干部教育培訓基地(四渡赤水干部學院、護國人文學院,洞窩水電博物館、蔣兆和故居陳列館、瀘順起義陳列館,敘永雞鳴三省石廂子會議舊址),充分運用好四渡赤水干部學院、護國人文學院等入選省委備案黨性教育基地。三是推動全覆蓋。依托歷史遺址和歷史事件建設現場教學點116個、鄉村振興黨員(同心)學院8個,重點打造基層黨員干部身邊的理論武裝和黨性教育陣地,形成全覆蓋高質量載體保障。

在構建“1+N”理論教育體系上彰顯特色個性。精品課程是抓好紅色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始終以突出紅色教育為載體,將黨的思想理論、奮斗歷程、優良傳統融入理論教育的全過程,不斷滿足不同培訓主題、不同領導干部群體的培訓需求。一是推動黨的理論進教材。重點圍繞第五批干訓教材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緊扣“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核心內容,結合實際設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模塊,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二是推動紅色資源進課堂。成立四渡赤水研究院和研究中心,開發“護國戰爭與納溪”“四渡赤水—毛主席的得意之筆”等一批入選全省“好教材”“好課程”。持續開展“好基地、好教師、好教材、好課程、好案例”評選活動,推動全市紅色干部教育培訓資源整合提升、共建共享。三是推動紅軍精神進頭腦。特聘革命后代、高校專家等擔任授課師資,讓歷史見証人詮釋歷史、弘揚精神,傳承紅色基因。開展重走一段長征路、體驗一次埋鍋造飯、參觀一次革命展館等“十個一”活動,開設黨史國史、黨章黨規黨紀等精品微黨課,引導干部傳承發揚信念堅定、不怕犧牲、善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四渡赤水”精神,筑牢信仰之基。

在構建“課堂+實踐”教學模式上彰顯特色個性。著眼暢通干部“學用”全鏈條,實施黨校理論教學、高校專業教學、特色干部教育培訓基地體驗教學、返崗實訓和實戰訓練“五位一體”教學方式,切實增強干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履職本領。一是打造“實境課堂”。通過紅色體驗式教學、雙講式案例教學、結構化研討式教學、情景模擬教學等活動,讓學員在實境體驗感悟中接受心靈洗禮、牢記初心使命。二是開展“影子培訓”。探索組織年輕干部遞進培養對象與導師“一對一”精准匹配和“一跟一”傳幫提能,讓培養對象在對標榜樣中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敢於擔當的膽略、統籌協調的技巧、謀劃決策的魄力和突破創新的敏銳。三是組織實戰訓練。實施實戰提能“1年攻堅、3年接續”計劃,開設“瀘州老窖戰狼培訓營”和“瀘州銀行超能戰隊”,將168名干部放到市場經濟一線歷練,選派160名區縣、部門“一把手”等干部赴江蘇昆山等改革發展最前沿實戰培訓,讓干部在學、思、用貫通和知、信、行統一中吸收創新理論力量,增強高質量發展本領。

(作者系四川省瀘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市直機關工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