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變的是標准 簡化的是程序 激發的是斗志

抗疫一線,行動是最好的入黨誓言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0年03月1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是積極分子讓我來!”

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始終不計得失、沖鋒在前。

中央組織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抓緊做好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截至3月12日,雲南省共有8918人在上一線前及在一線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340人被接收為預備黨員。他們是誰?在抗疫一線書寫了怎樣的故事?記者日前走近他們,記錄下他們忘我抗疫的點滴。

守在重症病區的男護士

“除了治療,我還要給他們帶去希望”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專科的趙健華,是名男護士。2月26日,才遞交入黨申請書兩周的趙健華,在湖北咸寧火線入黨。

“簡化的是程序,不變的是標准。”主動請纓馳援湖北前,趙健華鄭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戰斗的崗位,是重症病區。

清洗雙手,穿戴口罩、防護服、手套、護目鏡,然后再和同事互相檢查。20分鐘后,趙健華的防護裝備終於穿戴完畢。轉身邁入隔離病房,隔遠看,無法辨認那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中,到底哪個是趙健華。

“我們保護好自己,才能照顧好患者。”如今,趙健華在重症病區忙碌了將近一個月。照顧重症患者,是個體力活。不久前,一名接受救治一個多月的重症老人由通城縣轉到雲南醫療隊救治。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礙、循環極不穩定、呼吸困難……從翻身拍背吸痰到幫助老人進行康復訓練,趙健華每一個動作都小心翼翼,往往給老人做完康復,自己也累得氣喘吁吁。

力氣沒白花,從最初抵觸插管吸痰,到忍著疼痛配合醫護團隊治療,老人病情終於趨穩。治療期間說話不方便,老人要來筆,在紙上顫顫巍巍地寫下:“你們是最棒的,我相信你們!”這行字,讓趙健華感動了半天。

“最大的挑戰不是體力,而是如何安撫病人。除了治療,我還要給他們帶去希望。”送飯送水到病床,趙健華總會跟患者多聊幾句。患者惶恐不安,趙健華就靜靜地聽他們說完﹔患者痛苦不堪,趙健華就在一旁不停地鼓勁,“你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你要相信我,我也相信你!”

這不是趙健華第一次到前線。盈江地震、魯甸地震救援的現場,他同樣沖在前面。趙健華說,“每當患者痛苦的表情轉為放鬆的微笑時,那一份滿足和喜悅讓我無法言表。”

跑在村裡村外的民警

“轄區沒有感染病例,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消息”

“行動是最好的入黨誓言,我將終生銘記,身體力行,請黨組織考驗!”2月18日晚,雲南省楚雄州武定縣環州鄉派出所所長楊平火線入黨。

1月27日,楊平就和同事入駐環州鄉的疫情防控監測點。搭好帳篷、吃完盒飯,楊平和7名戰友進行了簡短的宣誓,“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不僅不能退,更多的時候,楊平和同事還要主動出擊。得知轄區下乍車村張大姐返鄉探親時曾經和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同乘一輛列車,楊平第一時間就趕到張大姐家裡了解情況。測體溫、發口罩,臨別前還反復叮囑:“戴上口罩待在家裡,千萬別外出!有咳嗽發燒隨時告知,有需求隨時跟我們聯系。”

“最難的是勸說大家不要辦宴席。”楊平說,前期楚雄州沒有病例,不少人放鬆了警惕。有天晚上10點多,聽說有村民要辦宴席,楊平跟隊友二話不說就到了村民家裡。當時,主人還在為第二天宴席忙碌,楊平說明來意后,村民卻老大不樂意,坐在那裡不說話。

“這會兒請客您別覺得對客人是好事。”楊平說,萬一出現感染害人害己,還有可能受到法律制裁。等村民掏出電話一個個聯系親屬說取消宴席,楊平和同事才長舒一口氣。可就在回監測點的路上,楊平又接到其他幾戶村民打算辦酒席的消息,由於地點相對分散,他們不得不連夜一家家趕,一天跑了200多公裡,終於成功勸阻了七場宴席。

既要完成監測點疫情防控,還要開展社會治安隱患排查、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楊平這段時間比平時更加忙碌,一天下來,口干舌燥滿臉灰,“好在轄區沒有感染病例,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消息。”

忙在社區排查的社工

“我們哪怕付出再多,隻要群眾認可了,也是值得的”

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一個月后,因事跡突出,工作成效顯著,昆明市五華區蘇家塘社區工作人員楊爍在抗疫一線被接收為中共預備黨員。

楊爍說,提前成為預備黨員,讓自己感受到光榮,也體會到責任。

社區隻有12名工作人員,服務的居民卻超過萬人,大年初二接到返崗通知,楊爍毫不猶豫開車從曲靖趕回了昆明。一個多月來,深入社區走訪,張貼溫馨提示,發放防疫手冊,楊爍一直堅守在抗疫第一線。

社區防疫,風險最大的就是入戶排查疫情嚴重區域返鄉人員。楊爍主動請纓,跟隨社區黨組織深入轄區各小區單元樓棟進行地毯式排查,先后對12名重點人員進行了詳細了解,電話逐戶落實100多人次。

蘇家塘社區內老舊小區不少,除了入戶調查,楊爍還專門將志願者捐贈的蔬菜送到出門不便的老人家中。玻璃制瓶廠宿舍區門房僅有兩名老人負責日常守衛工作,楊爍和同事為了給老人們勻出口罩,自己的口罩都盡量省著用。

一次在監測點給一名居民測量體溫時,她突然問道:“你們能買到口罩嗎?”楊爍手裡握著測溫儀,還沒反應過來,這名居民就匆匆跑進了一棟老舊單元樓裡,不一會兒,手裡拿著一包口罩走了過來,“現在口罩不好買,你們拿著先分分。”

現在經過社區的百貨商店時,楊爍都得繞著走。“這有個蘋果,這有個橘子,你拿去吃。”商店老板每次見楊爍路過,總是熱情招呼,這讓她很感動。“我們哪怕付出再多,隻要群眾認可了,也是值得的。”楊爍說。

■鏈接

嚴格把關 及時發展

雲南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抓緊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把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嚴格把關、及時發展,激勵一線人員滿懷信心投入抗疫斗爭。

明確對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基層干部群眾、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等,遞交入黨申請書且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的,經黨支部研究同意,報上級黨委備案,可確定其為入黨積極分子﹔對疫情發生前已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但考察期未滿一年或未確定為發展對象,本人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在抗疫一線事跡突出的,經黨支部研究同意,報上級黨委批准,可及時吸收其為預備黨員﹔預備期滿的預備黨員在抗疫一線的表現作為按期轉正的重要依據。

明確抗疫一線發展黨員的具體程序,特殊情況下,經上級黨組織同意,入黨積極分子、接收預備黨員可採取視頻、電話的方式召開會議集體討論和表決﹔抗疫一線基層黨組織採取適當形式組織新發展的預備黨員進行入黨宣誓﹔因客觀條件限制,在抗疫一線確實不能履行有關程序的,在條件具備或疫情結束后完善必要手續。對存在弄虛作假、“帶病入黨”等違規違紀問題的,將嚴肅追究責任,並視情況取消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資格。

(雲南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副處長 李 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