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暖心措施為戰疫一線工作人員加油鼓勁

鄒 翔

2020年03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實在在的精神關懷、物質補助、心理撫慰,既是對疫情防控一線人員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忠於職守、樂於奉獻、實干擔當等先進品質的有力褒揚

 

近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的通知》,指導各地各部門對堅守崗位、英勇奮戰的城鄉社區工作者進行關愛、補助、保障和慰問,激勵廣大社區工作者不畏艱險、勇往直前。

疫情發生以來,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65萬個城鄉社區的疫情防控一線,平均6個社區工作者守護著一個社區,每名社區工作者面對350名群眾,足見社區防控任務之繁重、工作之辛苦。摸排人員往來情況,上門進行健康監測,做好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宣傳防疫知識,保障居家隔離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方方面面內容,無不需要社區工作者把責任踐行到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家庭。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在各個社區筑起了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貢獻。

疫情當前,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和居民群眾,都配得上人們最誠摯的敬意。實實在在的精神關懷、物質補助、心理撫慰,既是對疫情防控一線人員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忠於職守、樂於奉獻、實干擔當等先進品質的有力褒揚。讓英勇者享其榮,讓實干者得實惠,讓奮斗者有奔頭,可以釋放出獎優評先、激勵擔當的強烈信號,推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形成爭做先鋒、愛崗敬業、崇尚實干的濃厚氛圍。

貼心暖意看得見、關懷保障實打實,這是黨中央關心關愛基層干部、醫護人員、城鄉社區工作者等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的鮮明態度和重要要求。此次《通知》明確要求改善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的防護條件,並切實保障他們的身心健康。輪休、補休等方式不僅是對社區工作者們的關愛,其實本身就是疫情防控的一種科學舉措。從適當發放工作補助到加強關愛慰問,再到對成績突出者大膽使用,《通知》從物質獎勵、福利待遇和精神褒揚等方面多措並舉,為各地落實關心關愛要求指明了方向。

全面落實關心關愛措施,需要注意基層導向和效果導向,務必合情合理、對接實際。疫情防控成效系於精准,關心關愛政策同樣需要精准聚焦,真正落實到社區(村)“兩委”成員、社區(村)專職工作人員等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上。無論關愛慰問還是表彰褒揚,都要根據貢獻的大小而不能論資排輩,向在一線沖鋒陷陣的工作人員傾斜,避免出現張冠李戴、走形變樣。同時應注意到,除了專職工作人員外,廣大社區(村)志願者也在疫情防控一線做了大量工作,對他們的關心關懷同樣是落實《通知》要求的應有之義。

醫護人員沖鋒陷陣、救死扶傷,基層民警日夜值守、護佑萬家燈火,社區工作者任勞任怨、保一方平安……在疫情防控這場戰斗中,各條戰線各個職業都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積極貢獻。給予他們物質上支持、精神上鼓勵、身心上照顧,將各項關懷關愛、服務保障工作落到實處,一定能凝聚起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