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

2020年03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干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強調,疫情防控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防控體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社區作為防控的最前線,肩負的任務十分繁重,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同志們工作十分辛苦。黨員、干部夜以繼日、不辭辛勞、默默付出,悉心為群眾服務,展現了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精神﹔廣大群眾服從大局、萬眾一心、團結奮戰,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自覺維護社會秩序,共同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社區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還沒有到可以鬆口氣的時候。現在到了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打贏這場阻擊戰重點在“防”,要取得最后勝利,離不開群眾一如既往支持和參與,更離不開群眾咬緊牙關堅持。要繼續充分發揮社區的阻擊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把社區居民發動起來、組織起來,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做到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盡棄。疫情防控期間採取一些嚴格的管控措施是完全必要的。到了現在這個階段,除湖北和武漢等疫情防控任務重的地區外,要注意把握好度,盡量採取對群眾生產生活影響小、帶來不便少的措施。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重在服務和保障民生。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我隔離了這麼長時間,有些情緒宣泄,要理解、寬容、包容,繼續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要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保障米面糧油、肉禽蛋奶、蔬菜瓜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落實包保聯系人,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各方面要關心被感染的群眾,照顧好他們的家人,讓患者安心接受治療,尤其是要加強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等的心理疏導工作。給人民群眾當服務員,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把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把話說到群眾的心窩裡,讓群眾如沐春風。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抗疫一線是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我們就一定能依靠人民力量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盡快奪取這場斗爭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4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