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春暖花開,明日可待——記廣西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韓林

2020年03月15日09:55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春暖花開,明日可待

會診、查房、調整醫囑、完善病程記錄……3月12日上午9時許,值完最后一個班次,重症組隊員韓林懷著不舍的心情走出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的隔離病房。按照通知,支援該院的廣西首批醫療隊當日正式完成工作交接,所有隊員原地休整等待新的命令。

自1月27日抵達武漢后,來自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一區的副主任醫師韓林在此開展工作已有45天。“初到伊始,傳染病房的改造還沒有完成,感控分區尚不明確,醫療物資短缺,緊張、焦慮的心情讓整個大環境顯得陰雲密布,壓抑著所有人的心情。”韓林在日記中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

疫情就是命令,擔任廣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組副組長和臨時黨總支部副書記的韓林,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參加隊裡分工協調會,組織人員參加防護知識培訓﹔實地摸排情況,對病區結構、感控措施、工作流程等方面進行優化完善﹔測試相關醫療設備……一番緊張有序的忙碌后,1月30日,該院重症病區終於如期運行。

開始工作后的第一個星期,重症患者源源不斷地從各個病區轉來。由於患者數量較多,鑒於最初醫療物資和設備的短缺,韓林和隊員們隻能因地制宜地改造供氧系統、自制防護面屏、用外科口罩代替了呼吸機空氣除菌濾過裝置……與此同時,韓林還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的相關指導意見,提出對病區實行分區管理的措施,這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當時物資供給不足的矛盾局面。

“將病區分為危重症、重症區和疑似觀察區,原則上單間隔離,同時考慮到病區特點,設置少許機動以應對突發緊急情況。”韓林認為,該病主要治療手段為糾正缺氧和器官功能支持,可結合病情的變化特點,緊急協調儲氧面罩、高流量給氧裝置等設備,“在醫療設備存在不足的情況下,這是一種短時間內即可增加戰斗力的有效舉措。”

進入2月下旬,在韓林和重症醫護團隊的日夜奮戰下,越來越多的重症患者康復轉出。看到不少患者病情好轉並逐漸康復,韓林收獲了信任和信心。

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正如韓林在給父母的家書中寫的一樣:“我深愛著我的家,更深愛我的國,當這片鐘靈毓秀的大地出現創傷時,需要有人去撫慰它!春暖花已開,明日成可待!”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