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交鋒!扛起黨組織的“硬核”擔當

中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中)

閆紫謙

2020年03月15日09: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交鋒!扛起黨組織的“硬核”擔當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關鍵時刻,危急關頭,黨組織就是主心骨。堡壘無言,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鼓舞昂揚斗志。組織力量就是戰勝艱難險阻的堅實支撐。面對來勢凶猛的疫情,中省直機關各級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危急關頭,筑強堡壘,凝聚力量,與新冠疫魔、與艱難險阻正面交鋒,扛起黨組織的“硬核”擔當。

  擔責!踐行使命

  省委宣傳部選派10余名黨員干部始終戰斗在省疫情防控指揮部一線,打造新聞、社宣、文化、文明、輿情立體化應急宣傳網絡。新聞處黨支部召開專題會議、新聞協調會等50余次,協調組織各級各類媒體刊發權威報道4萬余條﹔宣教處黨支部累計推出抗疫典型宣傳報道2000余篇,組織社會宣傳營造輿論氛圍﹔新聞發布處黨支部組織召開32場新聞發布會,集中回答熱點問題,有效引導輿論走勢﹔政策法規研究室黨支部編發各類專報113期,傳達輿情民意,提供決策參考。

  省政府辦公廳三處七處聯合黨支部、文電處黨支部、辦公室黨支部的11名黨員干部參與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中,每天工作近16個小時,完成綜合協調、文字綜合、文稿審核、文電運轉、后勤保障等各項工作﹔省政府督查室黨支部全力做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時交辦疫情防控類留言,督促各承辦單位特事特辦,創造了網民留言辦理的“黑龍江速度”。

  省委政策研究室(深改辦)經濟處、綜合處黨支部黨員深入疫情一線開展調查研究,為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務保障。駐村工作隊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大年初四返回巴彥縣龍廟鎮冬青村,連續40多天駐村戰“疫”,參與摸排在外務工人員返鄉情況、制定防控措施、卡點值勤保障,嚴守村屯防線。

  省直機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指導處和組織部所在的第五黨支部按照省委和工委統一部署,在中省直各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下,僅用一天時間組織動員3080名黨員干部報名參與下沉社區防控,形成了涉及9個區297個社區的下沉工作計劃,建立工作微信群,每個社區設立1名小組長,及時主動掌握工作進展,先后下發了6份指揮調度通報,精准分析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協調為下沉黨員配發9萬余支口罩、4.6萬余副手套等防護物資。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下撥“特殊黨費”、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組織開展黨員自願捐款和獻血活動。

  攻堅!迎難而上

  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黨支部經綜合研判,建議並參與完成《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的立法服務工作。該《決定》總計12條、3300余字,是根據我省實際作出的創制性規定,對運用法治力量推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本遵循,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答記者問時引用。同時,黨支部相關人員通過主要媒體作出立法解讀,廣泛開展立法宣傳。

  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一處、二處黨支部通過多種渠道推送、整合、調集學科教材配套數字資源、名校名師網絡課程等在線資源,3月2日,我省中小學如期線上開學﹔高等教育處和職業與成人教育處黨支部依托各校專家開展系列教師網絡培訓,整合校內外優質線上資源,合理調整教學計劃,省內各高校在線課程已全面啟動,實現“停課不停學”。

  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黨支部兜住最弱勢群體基本生活底線,建立全省困難群眾疫情信息“日報告”制度,開辟社會救助審批“不見面”快速通道,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對確診、疑似患病的困難家庭落實跟蹤服務﹔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處黨支部全力起草出台社區聯防聯控及困難群眾幫扶相關文件,通過信息宣傳、補助發放、暗訪巡查等方式確保政策落地。

  省人社廳各黨支部立足職能,推動一線醫務人員在工傷保障、職稱晉升等6方面12項保障措施落靠﹔全面落實穩就業各項舉措,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摸排對接649戶重點企業,為49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缺口1676人﹔建立農民工返崗復工對接服務縱向聯動機制,累計組織民航包機6架次、火車專列6列、專廂36個、專車1354車次,共運送31721名農民工返崗復工。同時,全力減免企業社保負擔近百億。

  省廣播電視局宣傳處黨支部黨員堅守一線46天,連續監測播出內容,印發宣傳提示46期,組織77家市縣電視台並機直播省台防疫新聞節目和科技助農特別節目,覆蓋受眾448萬戶。與網絡視聽處、電視劇處、傳媒處黨支部,為居家群眾提供優質廣播影視作品250余部、公益廣告110條。網絡視聽新媒體平台播發信息12萬余條,點擊量累計逾10.32億次。科技處黨支部組織啟動了應急廣播系統,全省13個市(地)7358個行政村的大喇叭同時發聲。

  凝心!共克時艱

  省委統戰部機關第四黨支部積極動員組織台企僑企和歐美同學會、新聯會成員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同時進一步凝聚共識,廣泛傳遞正能量﹔農工黨省委機關中共黨支部組成志願服務隊,對10名馳援湖北、近2000名奮戰在省內醫療戰線的農工黨黨員開展服務保障﹔省工商聯機關第一黨支部組織民營企業捐款捐物59323萬元,引導民營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省政協機關各黨支部在組織機關黨員下沉社區、參與自願捐款和無償獻血活動的同時,積極發動省政協委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捐款捐物。目前,省政協委員通過各種渠道累計捐款折合人民幣1586.64萬元,捐贈防護服、醫用口罩、護目鏡、醫用手套等物資65.84萬件(隻、套),食品、配電箱、醫用制氧機、消毒用品等物資價值458.05萬元。

  省社會組織綜合黨委面向省民政廳直登直管社會組織,積極動員、有序引導、構筑合力。組織各社會組織以捐款捐物、建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及心理疏導微信群、下沉社區助力等方式共同抗“疫”。其中,33家社會組織捐贈款物超過1.6億元,8家社會組織的工作人員和會員單位下沉社區參與人員排查、登記管理等工作。同時,利用“特殊黨費”積極協調購買防疫物資發放到相關社會組織中。

  聚力!全心為民

  團省委機關第一黨支部及時招募組織全省18900多名青年防疫志願者在崗服務﹔機關第二、第三黨支部動員全省各級團組織、團員青年、青聯委員、青科協會員、青企協會員等捐款捐物、下沉助力,有209名省青聯委員、青科協會員、青企協會員整建制接管9個老舊小區的社區防疫管控工作﹔機關第四黨支部通過微信、抖音等傳播抗疫正能量﹔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黨支部依法依規、及時准確接收和撥付2000多萬元愛心捐款。

  省婦聯黨組、機關各黨支部、基層黨委積極動員各級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黨員踴躍投身防疫一線,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婦女骨干等迅速深入社區村屯,參與聯防聯控和捐款捐物,在宣傳引導、轄區排查、卡口值守、居家防控、心理疏導、物資慰問等方面,筑起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巾幗堡壘”。

  省殘聯各黨支部組織開展線上殘疾兒童康復服務、防控手語微視頻、線上就業服務、“關心你的殘疾人鄰居”助殘志願服務等“十項行動”,架起與殘疾人群眾共戰疫情的“連心橋”。黨組成員、機關黨員在下沉社區工作中細致摸排因疫致困情況,同時,通過“關愛殘友困中送暖”助殘服務特別行動,持續加強對殘疾人尤其是重度殘疾人的關心關愛,提供有溫度、有效率的幫助。

  省總工會教科文衛體工會黨支部積極開展關心關愛抗“疫”一線職工活動,累計為我省1543名援鄂、援藏醫護人員和省級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中心599名醫護人員發放專項慰問金719.75萬元。建立關愛家屬“一對一”聯系人制度,為456名援鄂醫護人員家屬提供關愛服務,幫助家屬解決生活、健康、托管、心理疏導等問題。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急時刻顯本色。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發揮強大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及時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工作優勢和戰疫勝果。每一次迎戰,都在增添抗擊病魔的力量﹔每一次交鋒,都在驅散疫情的陰霾﹔每一次追擊,都在加速戰局的推進。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后艷陽天!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