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285名市級機關干部下沉副中心“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15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85名市級機關干部下沉副中心“戰疫”一線

  圖為市委辦公廳下沉干部(右)在潞城鎮小甘棠村參與疫情防控。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第一批285名市級機關干部奔赴城市副中心宋庄、潞城、漷縣、張家灣、台湖、馬駒橋等鎮的“戰疫”一線,為村庄構筑鋼鐵防線貢獻力量。

  這些“新兵”一到村裡,就立刻進入戰斗狀態。在潞城鎮小甘棠村,10名來自市委辦公廳的機關干部實行“嵌入式”增援。得知村內執勤點位分為5個小組,這10名機關干部也分為5個小組,在不打亂村內原有工作模式的基礎上,讓人員嵌入到各項工作中去,為防疫工作增能增效。除了輪流執勤外,他們還負責村內各卡口巡邏、張貼宣傳海報、摸排居家觀察人員情況、整理和錄入相關檔案等。

  考慮到小甘棠村是個人口倒挂村,外來返京人員不斷增加,防控難度加大,下沉機關干部主動提出,把服務做到前面,與村兩委商討制定了《小甘棠村居家觀察人員臨時規約》以及《小甘棠村經營場所防控期間臨時規定》,並送到居家隔離觀察村民和經營者手中。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5名干部下沉到張家灣鎮裡二泗村。這是張家灣鎮最大的行政村,外來人口多,防控壓力大。突然從機關文案工作轉崗到防疫一線,多少有些不適應。為了克服不懂不會的難題,5名干部利用與村黨員結對執勤時機,虛心請教,大到了解村基本情況、熟悉村防控措施、學習掌握處置突發事件程序,小到檢查陌生車輛時的人員站位、手持額溫計使用前要揣在懷裡捂著才管用的小竅門等等。5個人還成立了臨時黨小組,組長李偉每次在執勤前做好小動員,執勤后搞好小講評……

  市政協30名干部、市總工會10名干部、市政府外事辦5名干部下沉到台湖鎮9個城鄉結合部人口倒挂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在台湖鎮董村,來自市政府外事辦的下沉工作組在做好卡口防控各項工作任務的同時,還針對工作中的薄弱環節,積極出主意想辦法。例如村口領取快遞包裹的人員逐日增多,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工作組與村裡執勤人員一一叮囑領取快遞人員將包裹紙盒拆開放入垃圾桶。針對返京人員登記處登記高峰時段人員密集,工作組提出設置等待一米線……

  機關干部下沉一線,既是為基層“戰疫”增援,又是開展調研的好時機。市委組織部10名機關干部下沉到宋庄鎮小堡村,截至目前下沉干部已經圍繞12345熱線及清明節掃墓兩項調研,發現5類問題,並提出8條建議。

  市委政法委的10名黨員干部下沉到潞城鎮大營村。得知大營村有部分外地返京人員居家隔離的情況,他們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及疫情防控規范,結合村域實際情況,與大營村兩委班子成員共同商定起草了《關於加強大營村外地返京人員居家隔離監督管理的規定》,並下發至各戶。下沉干部魯浩表示,通過這次防疫,對基層社會治理情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們會把這些情況帶回去,今后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機制,提升基層的社會治理水平。”

  下沉干部的努力,村民們看在眼裡。“對待工作非常認真,點子多,專業性強,接地氣,對我們村的防控工作支持力度非常大。”在大營村,黨支部書記裴春蘭和廣大村民向下沉工作組豎起了大拇指。

  基層工作者的艱辛不易,下沉的機關干部也感同身受,銘記在心。“正是有了這些奉獻在第一線,連接著政府和百姓,承擔著讓黨的聲音落地的重任,感知著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默默無聞,不計名利的基層工作者,我們才有信心、有能力打通聯防聯控最后一公裡,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最后勝利!”市人大常委會機關下沉干部鐘繼紅說。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