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統籌兼顧 戰“疫”脫貧兩不誤

孫洋洋

2020年03月13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新冠肺炎疫情洶洶來襲,無疑給我國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新挑戰。但前路雖艱,志不可墜,一諾既出,萬山無阻。“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當前形勢,對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再部署、再動員,為我們凝心聚力打贏“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科學指導和根本遵循。

戰“疫”和戰“貧”,兩場硬仗,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疫情防控事關生命健康,脫貧攻堅事關國計民生,都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都涵蓋在“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的實踐邏輯之中。疫情防控形勢不利會使脫貧攻堅力度減弱,脫貧攻堅部署不當會使疫情防控工作掣肘,二者存在“損益與共,相得益彰”的內在關聯。此外,戰“疫”之勝需要緊緊依靠人民,發動群眾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戰“貧”之勝需要凝聚起全黨全國全社會的磅礡合力,不斷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因此,打贏打好這兩場人民戰爭,需要統籌兼顧,戰略協同,科學把握戰機和戰場的交匯點,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時把疫情風險降到最低,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時把脫貧成效提到最大。

嚴字當頭,畫出同心圓。當前,疫情防控積極向好的形勢不斷拓展,脫貧攻堅也面臨全面收官,但“行百裡者半九十”的利劍高懸,決勝之時往往也是吃勁之處,疫情反彈、因疫返貧的風險不容忽視,疫情防控和脫貧致富的成效有待進一步鞏固,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級黨委和政府應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尤其是脫貧攻堅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從本地實際出發抓嚴抓細抓落實,切實做到“疫情防控不放鬆,脫貧攻堅不能緩”,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謹防“蟻穴潰堤、終之不慎”的風險,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投入到戰“疫”和戰“貧”的斗爭中。

精准為要,合成同向力。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關鍵階段,施策重在精准。宏觀來看,各地區各部門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疫情嚴重的地區,在重點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可以創新工作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具體來說,要加強兩方面舉措的協調和接軌,在大戰略裡做好小文章,在小文章中推進大戰略。如,以克服因疫滯銷問題為切入點,加快貧困地區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和網絡應用普及力度,推進網絡強國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打通因疫所致的人流、物流堵點為切入點,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推進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

狠抓作風,擰成一股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貧困地區基層干部展現出較強的戰斗力,許多駐村工作隊拉起來就是防“疫”隊、戰“疫”隊,這同他們經受了這幾年脫貧工作歷練是分不開的。實踐証明,基層干部不僅是疫情防控一線的衛士,也是脫貧攻堅戰的排頭兵,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敵,也是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大問題。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去,激勵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大戰大考中擰成一股繩,向廣大人民群眾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荊旗獵獵舞,戰鼓聲聲催。戰“疫”和戰“貧”,時間緊迫,任務艱巨,我們要以堅定的信心、昂揚的斗志、旺盛的干勁投入進去,凝心聚力,真抓實干。又是一年春來到,勝利亦不遠矣!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