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一生詮釋共產黨人的高貴品格——讀《忠誠干淨擔當——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回憶錄》

陳有勇

2020年03月13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一種書叫回憶錄,在浩蕩書海中散發著獨特的魅力。一本好的回憶錄,總能讓人反復咀嚼、回味良久。通過讀它,我們在別人的生命裡多活一次,感受到一個時代的歷史風雲﹔通過讀它,我們學習一個人的人生經驗和智慧,更好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通過讀它,我們找到人生榜樣,獲得精神上的力量。

今年5月,由紅旗出版社出版的《忠誠干淨擔當——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回憶錄》,就是一本好的回憶錄,讀后能感受到老一輩共產黨員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操守,觸摸到我們黨的艱辛創業歷程,體會到共產黨人忠誠干淨擔當的品質。作者李子敏,194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長期在兵工企業,如哈爾濱國營龍江電工廠、哈爾濱第一機械制造廠等擔任領導職務。還曾帶領專家組赴國外援建,組織完成基建工程。1977年調黑龍江省國防工辦,先后任副主任兼黨組副書記、主任兼黨組書記。1986年離休。2006年,李子敏榮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

時時回望,我們初心不改﹔念念不忘,我們使命在肩﹔未來可期,我們隻爭朝夕。

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忠誠是普通人的一種優良品質,忠誠更是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自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無數共產黨員拋頭顱、洒熱血,譜寫了一篇篇感天動地的忠誠華章。我們黨從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超過9000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領導中國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成就彪炳史冊。正是因為千千萬萬黨員干部對黨絕對忠誠,我們黨才具有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黨和人民的事業才不斷發展壯大。

對黨忠誠,是每個黨員的政治承諾。我們在入黨時,都庄嚴宣告:“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我們在組織上入了黨后,在思想上還要不斷進行黨性修煉,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李子敏早年參加革命,兩次入黨,一生把黨的工作看得比生命還重要。1945年8月20日,李子敏和愛人李桂芝同時入黨了。他在書中說:“當時,我們倆很興奮,也感到很神秘,好像一下子成熟了許多,尤其在黨旗下宣誓的時候,心情很復雜,想到了肩負的責任,也想到了面臨的危險……但為了跟日本人斗爭,哪怕是豁出命去也是在所不惜的。”后來,按照組織要求,他們撤往佳木斯。途中,李子敏和愛人走散了,半年后找到了對方。他們的組織關系也丟失了,於是李子敏於1946年11月在佳木斯總廠重新入黨,李桂芝也在軍需學校重新入黨。

今天,面對國內外復雜多變的形勢,更需要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做到對黨絕對忠誠。

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李子敏的一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們黨艱辛創業的歷程。這些艱苦奮斗的老一輩共產黨員,保持著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李子敏的女兒在本書后記裡講到這樣一件事:我們小的時候,他時常告誡我們要和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樣,生活上不能搞特殊。記得在山西時我十四歲,在縣中學讀書,學校離家有四千米路,沒有交通車,隻能來回走。有一次放學,我又累又餓實在走不動了,剛巧父親單位的一輛卡車開了過來,我跑到馬路中間攔住了汽車,跟司機師傅說我是李子敏的女兒,回家走不動了。司機讓我上了車,還把我送到了家門口。沒想到剛一下車就遇到了父親,他把我叫進屋裡狠狠地訓斥了一頓。之后,父親又讓母親帶我去縣城買了一雙走路輕便舒服的鞋。這是我一生中受到父親最嚴厲的一次批評,它讓我記憶深刻。從那以后,這類事情再沒有發生過。

一名共產黨員該如何看待公與私、苦與樂、付出與得到、崇高理想與現實生活?書中李子敏的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那就是:“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付出時不應該圖回報,但往往能得到回報。”如果在工作時,總是想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就很難從大局出發、從長遠考慮,難以做出在歷史上留下痕跡、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業績,還容易滑向腐敗墮落的深淵。反之,凡事出於公心,看長遠、顧大局,往往能做成事,而且會越做越順,取得非凡的成績,在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突出貢獻的同時,也實現了人生的價值。

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本書的主人公李子敏也有鮮明的擔當精神。在實際工作中,如何實干擔當?李子敏在書中說:“做事僅憑認真、苦干還不行,要用心去干,別人沒想到的你想到了,才能干得比別人好,干得比別人出色。”實干不是蠻干,而要用心、動腦筋,善作善成。很多事情能不能做成、做成到什麼程度、效果怎麼樣,取決於做事者的用心程度。把工作僅僅當成一個為稻粱謀的差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做起事來也就不那麼周全細致,很難做出讓組織、讓群眾滿意的事來。而把工作當事業,積極主動承擔、想方設法去做,往往能把事情辦漂亮,獲得組織的認可和群眾稱贊。當然,開動腦筋多干事也容易產生“洗碗效應”,干得多,出錯的幾率也高,有的黨員干部就有了顧慮。黨中央提出“三個區分開來”,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在干事創業中,黨員干部還要有胸懷、有境界。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不能做一些花裡胡哨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浪費了國家的錢,還錯失了發展機遇。要及時解決好人民群眾眼前的困難,做好顯績﹔還要為人民群眾謀求長遠利益,做好潛績。

合上這本回憶錄,一個歷經風雨、品格高尚的老共產黨員形象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今天,我們黨有著無數像李子敏這樣的共產黨人,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拼命硬干、實干巧干,使祖國的山川大地綠起來、美起來,使人民的生活富裕起來、康樂起來,使整個民族繁榮起來、富強起來、自信起來。向他們致敬,要讀他們的感人故事,更要學習他們的精神,落實到行動中,做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不負新時代的歷史機遇。

(作者系求是雜志社編輯)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