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2020年03月13日11:22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本文作者: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醫院普外科護士甘露)

  2003年非典之后,我和先生朱曉杰相識在三院。當時,他是一名重症監護室的醫生,我是一名新入職的護士。

  婚后,因為兩個人都在臨床轉夜班,最忙碌的時候,他進家門,我出家門,雖然住在同一屋檐下,兩三天見不上面卻是常事。朋友曾開起玩笑說,你們倆整個單人床就行了。

  面對重大疫情、重大災難的時候,重症醫學專業總是沖在前面挑大梁。醫院裡的人都知道,在ICU工作,不僅是考驗體力,更拷問心靈。

  一年365天,每天早晨雷打不動的查房。自從醫院開通掌上醫療軟件,又每時每刻都抱著手機查看科室病人情況,出現異常及時趕往醫院,這些,都成了我們家的日常……

  今年的除夕,我在醫院值夜班,他在家帶孩子,同往常一樣不能一起在家團聚。他整晚惦記著武漢的疫情,見他一條條發來的疫情消息,我明白他想去前線,他放不下前線的一切……

  疫情發生之后,在院黨委的號召下,我們每個支部黨員都積極報名到一線去,我們倆作為黨員都報名去發熱門診值班。我在家和他商量:“如果排班在同一天,你去還是我去?”他說:“當然是我去!疫情來臨之時,我肯定第一個就要站到前面去,作為一個ICU醫生,直面疫情,責無旁貸!”我說:“你比我作用大,那你去,加油!”

  大年初二,當院黨委號召報名去武漢一線抗擊疫情時,院各個支部黨員和醫護人員紛紛報名,按下了紅色的生死印,大家都做好出征的准備。當天下午,我收到他的微信說,他要去前線了。我第一個反應就問他“要去多久”“孩子怎麼辦”,而他又繼續在科裡治療他的病人,面對我的追問和擔心,再也沒有回復我……

  晚飯后,他早早收拾好了行李箱。我以為會和我聊幾句或抱抱年幼的孩子,可是他把自己關進了書房,處理和轉托他的病人……這一刻的感覺難以言喻。

  夜裡,我一遍又一遍地在刷群刷微博,希望得到武漢那邊疫情得到控制的好消息。而隨著信息更新,我那顆心一遍又一遍被揪起來。臨行當天,他回家告訴年邁的父母,午飯剛剛開始,孩子舉起酒杯說為爸爸餞行,眼神中透著不舍。突然,接到信息說半小時后出發。匆忙中,飯都沒吃完就回去拿行李,年邁的父母立刻追出去,婆婆甚至連鞋都沒有穿好,緊緊跟上交代著已經重復了很多遍的話……

  當年非典時,我大學畢業,留存的記憶隻有新聞報道中的白大褂,空氣中揮之不去的消毒水、白石灰味,飆升的感染數字和小湯山英雄們的笑容……好像,就在觸手可及的昨天。

  如今,我成了這些英雄們的同行者----我的愛人、朋友、同學都即將或者已經站在了病毒的面前,我無法視而不見。我深知,現在的使命是在醫院黨組織的領導下,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安心在崗完成本職工作,做好個人防護,在家照顧好4位年邁的父母、年幼的兒子,讓愛人安心地在前線抗擊疫情。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