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我像戰士奔赴戰場一樣奔向武漢

2020年03月13日11:18    來源:旗幟網

  自從參加工作到山東省胸科醫院以來,我就和監護室有了不解之緣。當監護室護士長10年,節假日能夠輕輕鬆鬆在家呆一天都是奢望,更別提春節。

  今年的春節本來計劃陪父母兩天,不成想又被病毒阻撓了回家的路。形勢嚴峻、全員戰備、隨時待命。作為一名護士長和一名黨員,我毫無顧慮地寫下請戰書表明決心,隨時聽從醫院安排!

  2020年1月25日,年初一早上,我像以往一樣來到科室巡視並給患者拜年。科裡重患者較多,我從早上8點忙到下午3點還沒顧上吃午飯。離開醫院來到父母家,狼吞虎咽吃完午飯,就跟媽媽說:“我去醫院加個班,晚點回來,別擔心。”沒想到,這一加班就加到了武漢!

  當晚19:37分,我接到劉風林副院長的電話,讓我不管想什麼辦法,無論如何9點前趕到遙牆機場,乘坐包機馳援武漢參加應急救治!聽到這句話,當時腦子一片空白。雖說已做好了隨時參戰的准備,但是這樣毫無預兆地出現這麼緊急的命令,還是讓我有點懵。我還想這是演練嗎?距離飛機起飛僅剩一個多小時,已經來不及回家拿換洗衣服,我隻能交代夜班護士幾句就往外趕。

  飛機場那邊催,這邊也找不著去機場的車,我隻好開著自己的車往機場趕。那會兒,我腦海中隻有一個念頭,就是千萬別因為我耽誤了飛機。終於在20:45分趕到機場,懸著的心才放鬆了下來。見我就抱著一件大衣和一個小手提包,大家問我:“你的行李呢?”我說:“通知緊急,來不及回家拿,怕趕不上飛機,立馬從科裡就直接趕來了。”

  從接到援鄂通知到報到點集合,在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就像戰士奔赴戰場一樣,沒有一絲猶豫,沒有一絲退縮,也沒有一刻停歇,因為我知道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的危險性。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3年的H7N9,一路走來,我經歷了多次生死考驗,積累了一定的護理實戰經驗。

  疫情面前,作為多次參加應急醫療的護士長,我義不容辭也義無反顧。疫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我不僅是一名白衣戰士,更是一名共產黨員。

  在機場等待的間隙,我給老媽打電話說:“我加班呢,今晚回不去了,不用等我了。”上飛機的時候又給孫文青主任匯報了一下工作。所有的這一切,都在緊張有序進行。

  23:20分,飛機到達武漢天河機場。武漢下著蒙蒙小雨,涼颼颼的。我們乘大巴去往黃岡,那裡將是我們的主戰場。深夜兩點半進酒店后,見到了眾多胸前別著山東醫療隊標簽的同行。當天夜裡,醫療隊進行分組,建立聯系群,布置第二天早上的任務。為了避免以后交叉感染,每人一間房間,也不採取集中就餐的形式,每人單獨在自己房間就餐。進了房間才意識到因為時間緊急,連換洗衣服都沒有時間拿一件,隻有身上的這一身衣服。

  我時刻提醒自己,此刻我是戰士,任何困難都打不垮我,自身問題隻能自己解決。由於衣著淡薄,一天忙碌下來,渾身都是涼涼的,膝蓋也疼得厲害,怕自己凍感冒了,就每天吃一包感冒顆粒。面對困難,沖鋒在前、任勞任怨、無怨無悔、舍小家顧大家,每次應急我都沖鋒在第一線。因為,我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護士長更是一名黨員。今天,唯一讓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年邁的父母和今年馬上面臨高考的兒子。

  個人自身的困難不算什麼,作為山東援鄂醫療隊普通組副組長,我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在新環境裡改造臨時醫院。

  1月27日,上級決定征用大別山醫療中心作為臨時傳染病病區,中心就是一個樓房框架,無取暖設備,無熱水,條件異常艱苦。為盡快入駐大別山醫療中心,我們24小時輪流展開工作。我主要負責病區護理的管理和協調工作,客觀環境讓我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同時還要兼任護理員和清潔工。此外,克服當地方言障礙,高強度、高壓力連軸轉成了常態,有時甚至連續工作30個小時。對於我們來說,黑天白夜只是個名詞概念,每次回到酒店,人都是虛脫的感覺。

  我所在的樓層有兩個病區,100多張床位,主要以病情相對較輕的患者為主。細節決定成敗,沒有隔離指示標牌,我們就自己用膠帶制作指示牌,就地取材用黃色塑料袋當警戒線。所有的努力隻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盡快收治病人。我們充分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精神和“無私無畏、嚴防死守”的奉獻精神,守初心,擔使命,履職責,義無反顧得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

  28日晚上10點多,中心開始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我所在的病區迅速滿員,整個山東醫療隊像是上緊發條的機器,一經啟動就停不下來。至第二天早上6點,先后接待病人40余人次。緊急啟用的新院區、知之甚少的新型冠狀病毒、與當地的語言障礙、救治流程配合等困難,在參與救治過程中被我們一一克服。

  面對隨時出現的各種問題,我和其他隊員始終保持昂揚的戰斗熱情,對患者進行嚴謹得救治。每個山東醫療隊隊員都迸發出火山般的工作熱情,從各個角度去真誠地為患者付出,為當地醫療團隊建設付出,真正把那裡當成自己的醫院、自己的科室來對待,充分展現了山東速度和山東醫療隊“來能戰、戰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作為一名護士長、一名黨員,我深知必須要以大局為重,視疫情如命令,視病房如戰場,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把風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他人,忘我工作,竭盡全力發揚白衣戰士的救死扶傷精神,發揚共產黨員臨危不懼,身先士卒的奉獻精神,用實際行動親力親為履行自己的使命與擔當。

  山東援鄂醫療隊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的救死扶傷人道主義精神,用大愛之心書寫了中國大醫之“精誠”。黃岡許多志願者見到我們,就會喊:“謝謝你們,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這幾天在黃岡所經歷和看到的一切,都帶給我太多太多震撼與感動,也更加堅定了我抗擊疫情的信心與決心。

  我為自己是一名護士而自豪。若有戰,召必應,這是一名醫務人員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了億萬群眾的安危,為了身邊那些愛我們的人,我們將用堅守點亮萬家燈火,用大愛守護人民健康。我堅信:白衣戰士,使命必達!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