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一本新型冠狀病毒圖畫書是怎樣誕生的?

2020年03月13日09:00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一本新型冠狀病毒圖畫書是怎樣誕生的?

  一本圖畫書從組稿到印刷、再到面世要用多久?在這個被疫情打亂的春節假期裡,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以下簡稱中少總社)低幼中心《幼兒畫報》和《嬰兒畫報》的女編輯團隊告訴我們,這個時間可以是19天,或者更短。

  1月22日,武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嚴重的消息逐漸傳播開來,在被憂慮籠罩下的春節氣氛中,中少總社的很多員工踏上了返鄉的旅程。1月23日,武漢封城的消息傳來。1月24日,除夕夜,中少總社以國字頭出版社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意識到出版一本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少兒科普圖畫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月26日,經過深思熟慮后,出版命令正式下達。在接到命令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27日大年初三,《幼兒畫報》編輯、黨員徐新燕就提交了圖畫書文稿。大年初四,在總社領導的指導下,低幼中心黨支部副書記兼紀檢委員、低幼中心副總監薛曉哲率領下,低幼中心副總監、黨員顧海宏,低幼中心黨支部第一黨小組組長、《幼兒畫報》副主編葉丹,黨員徐新艷,《嬰兒畫報》主編許文會,在緊急情況下成立了“線上編輯群”。

  幾乎是在確定文稿的同時,許文會就與知名兒童插畫家聶輝商定了繪圖事宜。1月29日,聶輝犧牲假期和陪伴家人的時間,著手繪制插圖,僅用一周的時間就完成了整本書的全部27幅插圖。

  1月30日初稿

  2月2日改后稿

  2月8日文圖合稿1

  2月10日文圖合稿2

  《幼兒畫報》編輯部同時成立了部門“線上編輯部”,溝通具體編輯工作事宜。經過激烈的討論,大家認為冠狀病毒圖畫書可以讓孩子們科學地理解突如其來的病毒,既能讓他們不盲目害怕,又能讓他們科學防護。但是,從長遠來看,面對這非凡、快速變化的世界,誰都無法預測,孩子們以后的一生會經歷什麼。所以,大家認為,不管發生什麼,“培養孩子的科學意識,培養他們正確地認識世界”,用這個永恆不變的法則,來應對萬變的世界,才是硬道理。而由《幼兒畫報》期刊延伸出來圖畫書系列正好滿足了這一需求。我們決定將這本《新型冠狀病毒走啦!》圖畫書納入到《幼兒畫報》圖畫書系列中。葉丹、齊雯經過多方協調和緊急准備,在總編室的配合下,於2月10日順利拿到了書號。同時,與印廠的對接工作也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在總社印務及低幼中心客服部同事的幫助下,葉丹、杜艷華多次與印廠、贈品廠溝通,協調各項印制事宜。同時,為了保証圖畫書的科學性,葉丹、《幼兒畫報》微信公眾號編輯陳慧經多方聯系,邀請了北京協和醫院龔亞紅醫生﹔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劉秀穎副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高楊醫生幾位權威專家學者擔任外審專家,為書稿的科學性進行了嚴密把關。此外,更有多名《幼兒畫報》《嬰兒畫報》編輯隨時待命,進行緊張的校對、核紅工作。

  在總社領導的果斷決策和統籌安排下,《幼兒畫報》和《嬰兒畫報》編輯團隊齊心協力、整裝待命、多線並進,在爭搶速度的同時也全力保証質量,一心一意為“給孩子們創作一本權威、專業、簡明的新型冠狀病毒科普圖畫書”這個目標而努力著,終於於2月13日完成了《新型冠狀病毒走啦》圖畫書的創作,並將該書電子版公開,全網免費閱讀,紙質版套書也即將在月底上市,為這場全民的“戰疫”行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共青團中央-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