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籌集口罩、宣傳防疫……湖北襄陽老河口市老兵唐遂成積極抗疫

春風裡的那抹紅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0年03月13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天准時測體溫,如果有發熱、咳嗽等狀況要第一時間聯系我們……”

3月8日上午,湖北省老河口市光化辦事處勝利路社區建設局家屬院門口,一名精神矍鑠的老人戴著紅袖箍,一邊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出入登記、証件核查、體溫檢測等工作,一邊向行人宣傳防疫知識。

“老人家每天都來,勸都勸不住。”社區工作人員說。

老人名叫唐遂成,是老河口市酒廠退休干部,一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兵。

疫情發生后,唐遂成看到公安民警、醫護人員放棄休假,不分晝夜奮戰在抗疫一線,也想幫忙做些什麼。

社區執勤檢疫工作量大,人手緊張,唐遂成就找到社區干部,說自己耳不聾眼不花,想來社區當志願者,參與防疫工作。

擔心老人身體吃不消,社區干部委婉拒絕了。

在社區“碰壁”后,唐遂成還是不甘心,每天上午來到居住的家屬院大門口,義務當起“門衛”,不厭其煩地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已經堅持一個月了。

不光是站崗執勤,聽說一線缺乏醫療防護物資,唐遂成二話不說就奔藥店去了。“我跑了3個藥店,買了6隻口罩,之后就再也買不到了。”自己買不到,唐遂成就把全家人動員起來一起想辦法。唐遂成幾乎打遍了所有親戚朋友的電話,問了所有能查到聯系方式的口罩工廠。終於,在北京工作的女兒帶來了好消息,有一家企業可以提供一些口罩。

企業連夜搶工生產,日夜兼程運送。終於在1月28日一大早,唐遂成親手將兩萬隻醫用外科口罩送到了老河口市新冠肺炎防疫指揮部,當天這些口罩就全部送到了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公安民警手中。

“我是個黨員,也是名戰士,有義務為人民做點應該做的事情。”唐遂成說。

唐遂成的軍旅生涯充滿了功勛和榮光。他參加過上甘嶺戰役,榮立三等功﹔參加過新中國成立10周年閱兵慶典,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唐遂成的妻子說,“他平時總說自己小時候吃過太多苦,現在生活好了,要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幾十年來,他為汶川地震伸出過援手,也資助過家鄉的貧困學生。而今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位熱血老兵再次站了出來。正是有了像老兵唐遂成一樣的人,這個春天暖了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