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
在職黨員頂崗 社工安心輪休

2020年03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賀勇)前不久,連續忙碌一個多月的北京市盧溝橋鄉周庄子家園的社工魏磊終於休息了一天,前來頂崗的,是在職黨員宋瑩。近日,北京市開展“黨員頂崗”活動,讓“連軸轉”的社工得以休整,力爭每名社工一周至少完整休息一天。

當前,隨著企業復工復產,返京人數持續增多,社區疫情防控壓力有所增加。2月3日,北京市委組織部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迅速行動起來,組織在職黨員主動向居住地社區(村)黨組織報到,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月28日,北京再次發出關於進一步嚴格疫情防控的12條通告,明確要求組織在職黨員開展好“黨員頂崗一日、社區輪休一日”等回社區(村)報到服務活動。截至3月2日,北京市已有18.9萬名在職黨員利用周末或休息時間,頂崗參與防控工作。

在小區門口的登記點,宋瑩拿起體溫槍開始了工作。“同志您好,麻煩出示一下出入証。”宋瑩一邊查驗出入証,一邊微笑著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宋瑩是北京市第十三中學分校的老師,按照通知要求,在職黨員要接受街鄉和社區(村)黨組織的統一領導和調度,編入社區(村)工作團隊,放到關鍵環節和重要崗位。“疫情期間學校停課,我們在家辦公,時間相對自由。非常時期每個社工都在努力地付出,我也要幫他們分擔。”

嚴格人員車輛核實登記,持續開展“敲門行動”、“地毯式”摸排和大數據排查,對小區內人員密集場所進行通風、消毒,及時清運垃圾……節后幾次回社區報到的經歷,讓宋瑩體會到了社區工作的不易。為了讓頂崗的黨員更好發揮作用,社區對他們開展崗前培訓,嚴格確保防控標准不降、效果不減。“來值守的黨員干部多是咱們小區的居民,對社區情況比較了解,培訓后個個‘頂得上’。”周庄子村黨總支書記楊永勝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