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五周年特別報道——“五個扎實”譜新篇 追趕超越再出發

固本強基 砥礪初心踐行使命——陝西扎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周明

2020年03月12日11:2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固本強基 砥礪初心踐行使命

又是一年春來時。特殊的時間節點,總能勾起人們難以忘懷的記憶。

五年前的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對老區人民的深情牽挂,帶著對三秦兒女的深厚感情踏上了這片紅色土地,對陝西提出了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

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托言猶在耳,殷切期望牢記心間。五年來,陝西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黨的建設邁上新台階,為陝西追趕超越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保障。

筑牢信仰之基 把穩思想之舵

陝西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抓理論武裝、抓黨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

這是一場嚴肅的政治考驗和黨性錘煉。2020年春節前后,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盡銳出戰、全力以赴,有力有序推進各項防控工作落地落細落到位。連日來,全省1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兩個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構筑起眾志成城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這是一次堅定信仰信念的政治淬煉。從2019年6月開始,一場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兩批在陝西12.16萬個黨組織、271.29萬名黨員中先后開展。在這場為期半年的主題教育中,陝西省委把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實推進,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守初心擔使命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行動自覺。

欲事立,須是心立。五年來,陝西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抓理論武裝、抓黨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

這五年,陝西把講政治落細落實——

省委出台《關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自律規則》,各級黨組織制定具體規定,堅定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著眼深刻汲取秦嶺北麓違建問題教訓,鞏固拓展專項整治成效,在全省縣處級以上干部中深入開展“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使各級領導干部受到深刻的政治洗禮和黨性淬煉,“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更加堅定。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結合魏民洲、馮新柱、錢引安、陳國強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制定實施進一步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指導意見》,燒旺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

這五年,陝西突出學懂弄通做實,每年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討班,先后培訓省管干部3000余人次,集中輪訓縣處級干部20萬余人次,教育引導各級干部自覺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傳承延安精神 筑牢為民初心

陝西深入挖掘延安精神時代價值,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筑牢為民初心

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延安,這片銘記中國共產黨為初心和使命而奮斗的土地,向世界宣告告別絕對貧困,226萬老區人民開啟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對照過去我認不出了你,母親延安換新衣。”寫於20世紀50年代的詩句,被日新月異的現實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也印証了中國共產黨向中華兒女許下的錚錚誓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這誓言更是一股力量,一股從延安精神中潺潺流出的原動力。五年時間,陝西深入挖掘延安精神時代價值,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筑牢為民初心。

回望過去,陝西統籌整合延安、照金、馬欄、渭華等紅色資源,規范提升百余個黨性教育基地,打造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黨性教育“拳頭品牌”﹔

連續7年舉辦專題培訓班,對1417名新提拔省管領導干部進行延安精神再教育,各地積極開展延安精神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汲取奮進力量﹔

實施“勵志筑夢”工程,深入開展“見証初心之旅”活動,學習青年習近平在梁家河知青實踐中所展現的堅定的理想信念、真摯的為民情懷、務實的擔當品格、實干的工作作風﹔

……

“心中想著人民,干事才能真正有擔當。我們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人民群眾的利益和社會效益擺在第一位,為服務三秦百姓貢獻力量。”2019年11月,在全省新提拔省管領導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專題培訓班結束后,陝西醫藥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會計師雷永泉說。

“三項機制”激發干事創業動力

僅2019年全年,全省鼓勵激勵10834人、容錯糾錯269人、“能下”調整1511人

2019年8月,一系列報道讓鎮坪縣14名扶貧干部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他們在鎮坪整縣脫貧后作出主動留村的決定,這與當地在貫徹“三項機制”中樹立起來的“以實績論英雄、以作為定地位”的用人導向不無關系。

自2016年以來,陝西省委制定出台並在全省大力實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從陝北、關中到陝南,從脫貧攻堅、生態環保再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三項機制”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

“‘三項機制’是我省積極促進干部擔當作為、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重要舉措。”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蘇三慶表示,這一制度樹立了正確用人導向,匡正了選人用人風氣,充分激發了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和動力。

記者從陝西省委組織部獲悉:僅2019年全年,全省鼓勵激勵10834人、容錯糾錯269人、“能下”調整1511人,能者上、庸者下、干者容、劣者汰的導向不斷樹立。“三項機制”在全省營造了緊扣追趕超越和“五個扎實”要求,爭先進位、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夯實黨建根基 提升各級黨組織組織力

12萬余個基層黨組織正在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271萬余名黨員正成為干事創業的先進模范

五年來,陝西各級組織部門堅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層,集中力量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扎實推進各領域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提升。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不斷深化——

出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指導意見》,持續實施16條硬舉措,制定《堅持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實施意見》《激勵關愛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實施辦法》等。累計選派2萬余名第一書記到建檔立卡貧困村駐村幫扶,整合“四支隊伍”,推廣“黨支部+‘三變’改革+X+貧困戶”模式,推動一批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

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

出台全省鄉村組織振興《行動方案》,開展“千村示范、萬村達標”活動,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圓滿完成村“兩委”換屆,一批文化素質較高、致富帶富能力強的帶頭人進入村級班子。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班子成員“大起底”,排查村“兩委”干部13.5萬人,清理問題村干部3048人。

基層黨建在創新中提升——

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指導各地建立完善四級聯動體系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開展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雙建雙促”,實施“千名黨建指導員”選派計劃,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82.9%、83.6%。

如今,在三秦大地,12萬余個基層黨組織正在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271萬余名黨員正成為干事創業的先進模范,匯聚成不可阻擋的磅礡力量。

作風建設抓常抓長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陝西有效遏制了“四風”蔓延勢頭,黨風政風和社風民風持續好轉

去年7月的一天,漢陰縣蒲溪鎮黨委書記羅建平,穿著雨鞋在村上走了兩個來回,逐戶進行貧困戶退出體檢式自查。羅建平能更多下到村裡,很大程度上受益於漢陰縣實行的“無會日”制度。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為認真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精神,陝西於去年4月初出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十條措施,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一段時期,陝西各地相繼推出落實舉措,找准著力點,積極發力,切實為一線“鬆綁”,推動基層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干事創業上。

扎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續念好作風建設的“緊箍咒”。

五年來,陝西從小處著手,從突出問題抓起,圍繞各個關鍵節點持續發力,解決了一些群眾深惡痛絕的“四風”問題,剎住了一些歪風邪氣,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以“零容忍”的態度推進反腐敗斗爭,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糾正“四風”為突破口,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嚴肅查處頂風違紀問題和隱形變異行為。

——堅持從“四風”頑疾入手,開展“重申提出一批紀律規定、組織開展一批明察暗訪、核查處理一批違紀問題、通報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廉潔過節專項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959件,處理12875人,黨紀政務處分10890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88批442起650人,有效遏制了“四風”蔓延勢頭,黨風政風和社風民風持續好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陝西正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