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恨不得像孫悟空那樣能分身”  荊州90后民警章旭抗疫二三事

2020年03月12日10:5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我恨不得像孫悟空那樣能分身”  荊州90后民警章旭抗疫二三事

天剛亮,章旭就開始走街串巷——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對返鄉人員進行摸排登記。

做完這幾項工作,章旭還要趕到高速公路收費站卡口,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檢查、登記、測量體溫,對不符合規定的駕駛員進行勸導。

除了常規巡邏,章旭還要到醫學留觀點,與隔離人員面對面談話、心理疏導﹔參加醫院警務室值班值守,防范處置醫患糾紛,確保穩定有序。

1991年出生的章旭,是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公安局南平派出所民警。抗擊疫情阻擊戰打響以后,他一直奮戰在一線。

“一天24小時,每天都像打仗一樣,分秒必爭,我恨不得像孫悟空那樣能分身!”章旭對同是民警的妻子說。

“我必須得上”

居住在南坪鎮西正街125號的張大娘,她的兒子確診為新冠肺炎。作為密切接觸者,張大娘要到留觀點,但她卻一直不配合。

2月7日,社區工作人員再次來到張大娘家中,苦口婆心反復勸說,但老太太依然不理會。

“我就在家自行隔離,不害別人,外面很危險,我不去任何地方。”張大娘生硬回絕。

“張大娘,您開開門,我是上次給您辦身份証的小章,讓我進來坐會兒吧!”章旭敲著門說。

聽到熟悉的聲音,門開了一條縫,裡面傳來張大娘聲音:“那就你一個人進來。”

章旭立馬穿上防護服,走進張大娘的家。他先和老人拉起家常,得知老太太很擔心自己兒子的病情,同時也擔心自己到留觀點后會被感染上病毒。

章旭拿起老太太的手機,存下自己的電話號碼說:“大娘,您別擔心,有我在。隻要有事,您就打我電話。”

看著像兒子一樣體貼的章旭,老太太終於被感動,“好,我聽你的話,現在就去”。

當社區工作人員看到章旭和張大娘一起走出來時,都長長地鬆了一口氣。

凌晨3時,當章旭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派出所時,戰友們遞給他一碗剛泡好的泡面。

“你們都離我遠點!我剛從留觀點回來。”章旭說。兩天裡,他緊急轉移11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脫下防護服,他臉頰已經被汗水浸得水腫,護目鏡卡出兩道深深的印記。

“轄區群眾患病了,我必須得上,他們跟我熟些,我去了,他們更有安全感!”章旭主動請戰參與轉運密切接觸者。

“干脆我來送”

“快幫幫忙!”同事焦急的呼喊聲從派出所宿舍樓傳來,章旭立即跑進宿舍樓。

宿舍裡,輔警小謝突發高燒,倒床不起。

原來,小謝年前與武漢返鄉親屬團聚,繼而出現感冒、流鼻涕症狀,而后又發展為咳嗽、乏力,這與新冠肺炎症狀幾乎一模一樣!

“得趕緊送醫院,干脆我來送!”章旭迅速穿好防護服,將小謝背下宿舍樓,緊急送往南平鎮第二人民醫院,小謝當即被納入疑似病例留院觀察。

章旭又主動提出為小謝送飯。每天去醫院,他都要到主治醫生那裡了解小謝的病情。

最后,經多次送檢,小謝診斷為普通肺炎並已退燒。

“章旭,你是我一輩子的好兄弟!”小謝緊緊握著章旭的手。

“別放在心上!我當時隻想快點把你送到醫院。”章旭說。

因怕妻子擔心,章旭在事情過去幾天后才告訴她。

“你可千萬要做好防護啊!”雖然擔心丈夫,但妻子依然支持他的選擇。

因為同是警察,她理解他,也了解他:如果換作是她,也會這樣做。

“我背您上車”

“老婆,紀念日快樂!”

2月22日凌晨,剛從拘留所送押出來的章旭趕緊撥通了妻子的電話。

這一天是章旭離家的第30天,也是他和妻子的結婚紀念日。

“等你平安回家!”妻子欣喜的聲音從聽筒裡傳來。

兩人剛寒暄兩句,手機裡又打進來一個電話,是公安縣公安局斑竹垱派出所民警付波。意識到應該是警情,章旭匆忙挂斷與妻子的電話。

“喂,有啥事?”

“我們鎮發現了一名走失老人,証實是你們南平鎮青嶺村人,麻煩聯系下老人家屬。”

“好的,沒問題。”章旭迅速撥通了青嶺村村支書電話,了解到這名走失老人易大爺年前去斑竹垱鎮探親。因疫情影響,全縣各鄉鎮均實行了交通管制,斑竹垱鎮碾子溝村雖與南平鎮隻一河之隔,但渡口已停運,易大爺無法回到南平家中。原本准備步行回去,誰知走著走著迷了路。

盡管已是凌晨時分,為了能讓老人盡快回家,章旭讓斑竹垱派出所民警將易大爺送到渡口,並立即通過村裡聯系上渡口工作人員,駕駛渡船從南平鎮到斑竹垱鎮,接回在渡口等候的易大爺。

“易大爺,我送您回家。”章旭示意易大爺上車。

“我走不動了。”

“我背您上車。”

章旭將易大爺背上警車,順利將老人送回家。

“真是太謝謝你了,我們在家著急壞了!”見到易大爺平安到家,家人滿懷感激。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