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最有愛的自制“防護面罩”

2020年03月12日10:22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最有愛的自制“防護面罩”

  (本人作者:河南省腫瘤醫院內科綜合病區護師趙丹)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以來,醫護人員第一時間進入戰斗模式。我和丈夫都接到來自所在醫院科室的通知,要求我們立即返崗、堅守一線。於是,我們迅速返回到各自醫院上班,參與到應對疫情的醫療工作中。

  在工作中,隨著相關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我們很快發現防護用品的匱乏。而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亦可通過接觸傳播,不帶護目鏡直接參與到防控工作中,無疑會增加醫護人員感染的可能性,但現在醫院防護用品很緊缺,一時無計可施。

  目前還處於春節期間,家中人口增加,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侄子、侄女和我女兒。這些因素加在一起,進一步加劇了我和我丈夫的擔憂。想來其他醫護人員應該也會有類似的擔憂。

  我和丈夫回家吃晚飯談及此事時,61歲的公公突發奇想,他說:“咱們可以用文件袋做防護面罩啊。”我們全家人仔細想了下,發現這確實是一個好方法。於是我們全家7口人圍在一起,一晚上用8個文件袋、鬆緊繩做成了16個防護面罩。

  公公一針一線地將橡皮筋縫到文件袋上,一邊做一邊說:“在家呆著什麼也做不了,現在全國疫情還在加重,等做好后都拿去醫院吧,你們最需要!如果還有文件袋,你們再拿回來,我們接著做,也算是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公公婆婆在制作后試戴,確保面罩大小合適,他們試戴的樣子特別有成就感,感覺在這個特殊時期為醫務人員做面罩,被賦予了不一樣的意義。他們開心地說:“很開心我們全家能一起做手工,最重要的是還能夠幫助這個時期最需要幫助的人。” 我聽后特別感動。

  做好后,我的侄子、侄女一起幫著核實數量,一共16個防護面罩,我本來想著家中孩子和老人不少,想留兩個自制防護面罩在家,以備不時之需。但是我公公說:“不要留,讓好鋼用在刀刃上,保障臨床醫務人員需要,這樣我們才能共同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1月30日一早,我把這16個防護面罩拿到所在的病區,同事們迫不及待地戴上,帶著大家的愛心投入到一線工作中去。

  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戰爭中的主體力量。隻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人人參與、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匯聚起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就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勝利終將屬於我們!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